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 让孩子的现实“照进”童话

来源:湖南日报  |  2019年09月16日 16:32
湖南日报 | 2019年09月16日 16:32
原标题:让现实“照进”童话——专访民进省委副主委、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
正在加载

  到现在为止,汤素兰已经写作出版60多部童话故事,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大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等。作品被翻译成十多种语言,走入世界各地小朋友的心中。《笨狼的故事》系列被纳入国内各小学的必读书目,她被小朋友们亲切地称为“笨狼妈妈”。

  9月3日下午,记者走进民进省委副主委、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的书房,听她聊儿童文学,聊“素兰书屋”,聊如何让现实“照进”童话。

  童话写作,从天真之歌到关照现实

  汤素兰的书房与我们想象中的作家书房非常吻合——一整面墙的书柜、宽大的书桌,以及墙上悬挂着的书法作品,处处透着书香气息。

  汤素兰的写作工作都在这张书桌上完成。最新的儿童文学作品《犇向绿心》,关注的是乡村振兴题材。这部作品构思了12年,真正“动笔”写作只有五六个月的时间。

  在这个故事里,汤素兰让男孩田犇家祖传的骨雕黄牛复活,让黄牛带着城里长大的孩子田犇回到农村,也让云岭上的一丘梯田飞翔起来,来到田犇读书的学校。通过“田”与“牛”,让农村与城市、现代与传统实现了对接。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童话故事应该是充满着爱与美的天真之歌。汤素兰坦言,自己早年的童话,如《笨狼的故事》《阁楼精灵》,也是这样。但近年出版的《阿莲》《南村传奇》和《犇向绿心》,关注的重心越来越贴近现实。

  “这种变化既是我对写作艺术的自觉努力,同时也离不开我作为党派成员的角色,以及政协委员的身份带给我的宝贵财富。”汤素兰说,全国政协委员、民进省委副主委这两个身份,让她意识到自己身上担负着更多的责任。她开始围绕自己所熟悉的文化、教育、未成年人成长、留守儿童等领域开展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建言献策。这些社会活动占用了她很多时间,但也反哺了她的写作。她开始尝试让现实“照进”童话。

  2017年,汤素兰写作了成长小说《阿莲》。故事里,生活在封闭大山里的孩子阿莲和好朋友明亮在贫穷和困窘中坚持努力,追寻梦想。他们身边的成年人梅伯伯充任了两个孩子的人生导师,而书籍和阅读则点燃了他们梦想的灯盏。

  这部作品被评为2017年度“中国好书”,被认为是一曲女性成长的不屈之歌。汤素兰说:“如果没有这些年持续不断地对留守儿童和女童的关注与思考,就不可能有这部作品的创作。”

  捐建“素兰书屋”,让农村孩子爱上阅读不孤独

  汤素兰的童话写作开始于上个世纪90年代,出版的第一本童话书是《小朵朵和大魔法师》。当时她还是出版社的一名编辑,工作之余尝试写作,结果一发不可收拾。

  汤素兰笔下的“小朵朵”,其实就是童年的自己。

  “童年的我是一个寂寞的、胆小的、循规蹈矩的小姑娘。”汤素兰告诉记者,小时候她跟爷爷奶奶住在一起,生活的范围就是小山村,在上高中以前,连十多里外的镇上也没有单独去过。班上的同学普遍比她大两三岁,玩游戏的时候,她往往被排除在外。

  书本给了童年的汤素兰非常大的慰藉。她到现在都记得,白天做完了家务,晚上躲在蚊帐里面,拿煤油灯挂在蚊帐的杆子上看书,把那一盏煤油都看完了、灯熄了,但还不会睡着,因为“书真的会把你带到一个非常神奇的世界里去”。

  童年的阅读给汤素兰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她知道,哪怕在最偏僻的地方,和书在一起,孩子就不会孤独。这成为她后来推动建立“素兰书屋”的初衷。

  从20多年前开始,汤素兰就坚持为偏远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捐赠图书。一开始是自发组织去做,后来得到民进省委的支持,从捐书变成了捐建图书室。2017年,图书室正式以“素兰书屋”命名,到目前已经在8个农村学校捐建了“素兰书屋”。

  捐书过程中,有一个学校汤素兰曾经连续去了3年。第一年去的时候,孩子们挺木讷、挺胆怯,第二年第三年去就完全不一样了,孩子们眼睛都是亮的。在另一所学校,有个孩子每次都会借一本书,看完还了书再回家。汤素兰问他为什么不把书带回去?他说我怕把书弄脏了。这些细节,让汤素兰十分感动。

  “我愿意为更多的孩子提供一些书籍,让他们和书交上朋友。”汤素兰规划用5年时间建设30所左右的书屋。在她看来,一个孩子学会了阅读,就是学会了自我教育,就能够打开一扇门,通往神奇的精神世界。(湖南日报记者 苏莉 通讯员 黄震宇)

编辑:王若怡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 让孩子的现实“照进”童话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