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了!车载萌物“小黄鸭”不仅危险还涉嫌违法

来源:华西都市报  |  2019年09月16日 11:24
华西都市报 | 2019年09月16日 11:24
原标题:车载萌物“小黄鸭”不仅危险还涉嫌违法
正在加载

安装在汽车后视镜上的小黄鸭。

  近日,一款网红产品“车载破风鸭”火了。相信很多人都见过这样一只鸭子:车主把它安装在汽车的后视镜上、引擎盖上、后备箱顶上……这样的装饰看似好玩,但却像一颗“定时炸弹“,不仅危险,还涉嫌违法。

  车载萌物“小黄鸭”月销过万

  近期,一款“车载破风鸭”出现在人们视野中。

  这款小黄鸭并非汽车内饰,而是被安装在汽车的后视镜、引擎盖、后备箱等外部。精致的小黄鸭,造型萌萌的,十分吸引眼球。在成都等多地,这种车载物品被车主直接粘在后视镜和车顶上。

  在购物平台输入关键词“车载小黄鸭”,立马跳出众多售卖该产品的商家。售卖价格从两元到二十五元不等。部分商家仅这款产品,月销量已过万只。

  更令人吃惊的是,在一家商铺,截至9月14日晚,有30万人标注“想要购买”。

  与此同时,许多卖家也将这款产品标注为“抖音网红同款”“创意车载饰品”“自行车、汽车均适用”,还将警示灯和喇叭功能作为这款玩具的卖点。

  萌物变“凶器”多地开出罚单

  这样的车载用品虽造型可爱,但实则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在疾驰的汽车外部,这样的装置是否禁得住风雨,让人不免生疑。记者发现,车载小黄鸭商品评论中,也出现了一些质疑其安全隐患的声音。

  此前有媒体报道,一辆价值400多万的劳斯莱斯,车主在车标位置安装了车载小黄鸭。后因小黄鸭被卡在引擎盖里,导致车辆升降系统出现故障,最后花了近5000元进行维修。

  不仅如此,目前国内多地都出现了小黄鸭使用出现安全隐患的情况。在某社交平台的短视频中,一位车主的小黄鸭在车辆疾驰时,头上旋转零件出现了脱落的情况。对此,有网友评论:“脱落的零件打到后面的车辆怎么办?”

  实际上,目前国内多地已对车载小黄鸭开出罚单。仅南京市就有上百名安装小黄鸭的车主“吃罚单”。

  南京市公安交管局民警称,在交通法规中,如果车身黏贴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物品将会被罚款100元,而小黄鸭明显违反了这条交通规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十三条规定,机动车喷涂、粘贴标志或车身广告的,不得影响安全驾驶。一旦车外安装的玩偶脱落引发交通事故,车主要负全责。

  对此,多地交警提醒,这样的装饰看似好玩,却像一颗“定时炸弹”,行驶过程中不仅会分散其他车辆驾驶员的注意力,而且在高速行车中一旦掉落,“萌物”立马变身为“凶器”,会对周边的车辆造成伤害。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申梦芸

编辑:蔡纯琳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注意了!车载萌物“小黄鸭”不仅危险还涉嫌违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