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神仙豆腐,帮你降秋燥

来源:钱江晚报  |  2019年09月16日 11:06
钱江晚报 | 2019年09月16日 11:06
原标题:一道神仙豆腐,帮你降秋燥
正在加载

  钱江晚报讯 天还没完全凉下来,山里人降秋燥有道美食叫“神仙豆腐”,是采摘一种叫“豆腐柴”的植物嫩叶来制作的。神仙豆腐的颜色似翡翠般碧绿,虽然叫豆腐,其实口感更像凉粉冻。中秋小长假,钱报记者特地从杭州驱车到余杭西郊长乐林场,和护林员一起寻找这种奇妙的植物。

  豆腐柴的叶子经常会被虫咬坏,它闻起来有股浓郁的特殊气息,感觉像是紫苏混合着鱼腥草的味道。

  神仙豆腐的制作,其实很简单。过去,是把叶片摘下装进纱布袋,在水中不停地揉搓出汁。

  现在,家里一般都有搅拌机,把叶子和水倒进机器里,以1:5的比例打碎出浆,用滤网滤出汁液即可。剩下的叶渣千万不要扔掉,豆腐柴是凉性的,叶片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女同胞可以拿渣渣来敷面膜。

  豆腐柴汁液含丰富果胶,检测显示,每100克豆腐柴叶含果胶25-30克,不过,这些粘稠的汁液是不会自动凝固的。

  操作到这里,传统的做法是在汁液中加草木灰,让它凝固,不过,钱报记者请教了一位植物达人,找到了替代草木灰的更健康的凝固剂。

  方法很简单,把家里人吃的钙片或者液体钙掺水、搅稀,倒入豆腐柴汁液中,最好用电动打蛋器快速搅拌均匀,放置一会,神仙豆腐就凝固好了。

  这种翡翠色的豆腐,可以像凉粉冻一样,一片片舀出来当甜点吃,Q弹软糯的冻冻,尝着没有青草味,还有点甜丝丝的,当然,炒菜吃也是可以的。记者 施雯

编辑:蔡纯琳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一道神仙豆腐,帮你降秋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