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公办中小学不得新参与举办民办学校 专家:摆脱马太效应

来源:重庆晨报  |  2019年09月16日 11:25
重庆晨报 | 2019年09月16日 11:25
原标题:重庆公办中小学不得新参与举办民办学校,老师家长都叫好
正在加载

  近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进一步规范公办中小学参与举办民办学校的通知》,规定公办中小学不得新参与举办民办学校、不得参与民办学校招生、不得以“帮扶”的名义参与民办学校的管理、中小学入学资格不得与楼盘销售挂钩。9月12日,重庆晨报·上游新闻对此进行报道后,读者们纷纷为新政的出台点赞。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严格划清公办中小学与民办中小学的界限,是很有必要的。

  老师:

  老师和学生都不能受益

  近年来,一些地方的中小学公办校竞相举办民校,由此出现产权不明、“公”“民”不分这些问题,影响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重庆也不例外,一些知名公办中小学也相继参与举办民办学校。近日,市政府印发《通知》,对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之间的关系,做出了明确的规定。

  这一政策的出台,在老师们当中引发了广泛关注。

  “名校变民校,在重庆是一个突出现象。其弊端甚多,不胜枚举。”我市一位在公办校所举办的民办中小学中任教的老师坦言。他认为,这样的办学方式带来了至少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稀释了名校优质教育,冲淡了名校优良师资,大多数名校办的民校均为原校师资和招聘师资组合而成,师资的培养是个大问题。

  第二,招生恶性竞争越演越烈,部分学校用各种办法控制学生志愿卡,以留住生源,这对招生计划是极大破坏。

  第三,公私不分,缺乏监管,国家资源极大流失。而对于老师们来说,公办教师拿着国家的工资为民办学校上课,并未得到实惠,队伍不稳定。

  “不得不为这样的措施点个赞,这是维护教育资源的好举措。因为公办教育资源的流失,一直是基础教育的大问题。”这名老师表示。

  同样,在一所民办中学任教的王老师也对此表示支持。在他看来,梳理清楚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关系,规范基础教育阶段的招生问题都是涉及百姓教育公平的问题,“但当前,我们还要在注重公平的基础上注重教育质量的发展和提高,加强师资和管理的交流与培训。”

  值得一提的是,主城一个区已经积极地在跟进落实这个《通知》:一是区内公办中小学不得再新参与举办学校;二是教师不得再新派出,以前派出的教师分年度稳妥退出。

  家长支持:

  让公办学校回归正轨

  对于公办中小学不得新参与举办民办学校等措施的出台,家长们也纷纷叫好。

  “这样的做法,确实值得点赞。公办学校是政府兴办的,每年都拿着政府的补贴,学校本身是为了本地区的发展,而不是为了盈利。”家住南岸区的家长张燕表示。

  她说,这些公办学校在长期的发展中,已经形成了各自的招牌。可是在义务教育阶段,家长能选择的学校,往往都不是这些“名校”本身,而是它们自己兴办的民办学校,“用公办的教育资源,收取高昂的学费,已经背离了兴办教育的宗旨。”

  家长文先生直言,看到这样的政策很兴奋很激动:“支持!很多民办学校都是民办公助,即挂了民办的牌子,就公然收费,从而加重市民教育负担。”

  他说,名校办的民校享受着公办的资源,本身就有很大的优势,却又以民办的名义,收取着高昂的学费,这样的现象并不合理。“虽然觉得不合理,但名校的金字招牌摆在那里,为了让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谁都是争先恐后的去。”

  不少家长表示,“名校办民校”是基础教育的一大痛点,期待停止公办名校办民校之后,让公办学校回归正轨。

  专家:

  让基础教育摆脱马太效应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民办中小学都被认为是公办中小学的一个补充,二者结合,极大地丰富了教育资源。但在最近几年,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这些情况就是很多民办学校招收的生源比公办学校更好,也就是说,很多的家长更相信民办学校,也愿意把自己孩子送到民办学校去。而且民办学校由于管理、办学的效率以及各方面的原因,确实比现有的部分公办学校效率更高,也能够更好地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需要,所以最近新的情况是,民办学校在一定的程度上超越了公办学校,形成了新的马太效应。”

  所谓马太效应,简单地说,就是强者更强,弱者更弱。那么,通过行政干预,能不能改变新出现的状况,让承担着基础教育职责的公办学校,能更好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储朝晖认为,严格划清公办中小学与民办中小学的界限,是很有必要的:“从根子上解决这个问题,就是要让民办教育促进法尽可能地转成私立学校法,对私立学校的办学主体的责任和权利做明确的界定,它跟公立学校之间的边界也更加清晰,才有可能更有效地去解决这个问题。”(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编辑:王若怡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重庆公办中小学不得新参与举办民办学校 专家:摆脱马太效应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