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革命纪念馆:让参展文物会“说话”有“表情”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19年09月16日 10:56
北京青年报 | 2019年09月16日 10:56
原标题:行程30多万公里 征集1500件(套)文物资料 创新陈列方式 带来视觉震撼 纪念馆:让参展文物会“说话”有“表情”
正在加载

香山革命纪念馆俯瞰效果图

  香山革命纪念馆是集中展示香山革命历史的重要场馆。在筹建过程中,设计人员注重“做减法”,让它整体融入“三山五园”大环境。现如今,即便站在香山半山腰向下俯瞰,也不会感到突兀。展陈设计过程更是百易其稿,为征集文物史料,筹备组工作人员分赴全国15个省区市,行程达30余万公里。在布展环节,又在展陈道具方面下了一番功夫,综合运用悬挑式陈列、密集式陈列等表现形式,让参展文物会“说话”,有“表情”。

  设计简约 28根廊柱

  象征28年奋斗历程

  经过艰苦建设,香山革命纪念馆终于完成结构封顶。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纪念馆在设计环节体现“简约”风格,十分注重“做减法”,使其外观融入“三山五园”整体环境当中。“站在香山半山腰向下俯瞰,在视觉上不会感到突兀。”香山革命纪念馆展陈设计部主任李攀峰说。

  做减法,首先减的是体量。据了解,纪念馆的规划面积为2.4公顷,配套建设开放式绿地达4公顷。绿地实现四季常青,让纪念馆置身于“森林”,生态迷人。纪念馆的西外立面一侧保留和栽植了大量树木。从山上向下看,墙面被绿树遮挡住了,“专业术语叫作‘消隐式处理’,通过绿化设置弱化建筑体量,融于周边群山。”李攀峰说。

  其次减的是坡顶面积。“如果是一个四四方方的大屋顶,即使减少了占地面积,仍会显得非常突兀。因此在最初设计时,把一个大屋顶分解成三个屋顶。”李攀峰介绍,中间一个主屋顶,东西两侧各有一个小屋顶,中间靠天井连接。同时,每个屋顶都不是平面的,而是自下往上向内收缩,从侧面看呈现出梯形,使屋顶面积进一步缩小。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纪念馆的外观设计与展陈内容紧密相连。比如,纪念馆二层东侧的“四梁八柱”雨棚造型,寓意党中央在香山为新中国搭建“四梁八柱”;28根廊柱象征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建立新中国28年的奋斗历程;南广场上矗立着高19.49米的国旗杆,寓意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于1949年。

  展陈道具精心打磨

  参展文物更具“表情”

  主题展览中,包括实物、文献、档案在内,共展出了约1200件文物及若干艺术品。每件文物都借助精心设计的展陈“道具”来衬托。据参与展陈设计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洪麦恩介绍,展陈“道具”决定了文物的呈现形式,它能让文物会“说话”,更有“表情”。

  比如,展览中有大量珍贵的纪念邮票和纪念章,但由于文物尺寸很小,观众不容易看清楚画面细节。于是,展陈设计团队在文物上方安置了一枚放大镜,使邮票、纪念章上面的文字、图案清晰可辨。这里面使用的放大镜,就是展陈“道具”。

  此外,解放战争时期人民解放军使用的钢盔、棉帽、大衣、军号、炮镜、观测镜等文物,并不是直接摆放在展柜里,而是借助道具,将其托在空中。洪麦恩介绍,这种表现方式称为“悬挑式陈列”,用接近自然状态的展现方式,使文物更加灵动,给观众带来空间联想。同时,由于文物悬挑在空中,也便于观众从各个角度观看,提升观赏效果。

  毛泽东《论人民民主专政》展柜摆放在展厅中间,所使用的展柜就是展陈道具。展柜四周及顶部全部采用透明玻璃,里面集中摆放了120多个不同版本的《论人民民主专政》出版物。“这种‘密集式陈列’方式,给观众带来视觉震撼。这么多版本,可见这本书的影响力有多大!”洪麦恩说。

  为了设计好展陈道具,洪麦恩及其团队花费了大量功夫。“总体上看,内容决定形式,我们要先把内容大纲吃透。”洪麦恩说,通过与编辑研究部、文物保管部、展览陈列部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进行密切交流,梳理出重要文物、逻辑关系、核心思想,围绕故事主线确定重点、亮点,才能有所侧重地进行设计,让文物的表情更加丰富。(文/记者 王斌)

  数说

  据香山革命纪念馆筹备组相关负责人都斌介绍,纪念馆基本陈列的筹备工作深入而细致,为丰富馆内文物,八个文物史料征集小组分赴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湖南、湖北、安徽、四川、江西、浙江、广西、陕西、上海、天津等15个省区市的40多家革命类纪念馆和档案馆,搜集展览素材,行程达30余万公里。

  一组数据体现出筹备过程的艰辛:文物史料征集小组先后采访历史亲历者及其后代300余人次;征集、复制文物档案资料1500件(套)。遗址复原陈列项目采购相关实物35种4169件,复制文物94种4678件;扫描复印历史照片2300多张;复制大型油画8幅;购买相关图书3000余册,历史影像资料100多件;搜集整理相关历史资料1000多万字,汇编成册150余本。经过三个月紧张的编写工作,大纲细目基本完成。

编辑:涂悦清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香山革命纪念馆:让参展文物会“说话”有“表情”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