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医生”如何出勤?持证上岗,安抚特殊人群

来源:广州日报  |  2019年09月15日 10:47
广州日报 | 2019年09月15日 10:47
原标题:“狗狗医生”如何出勤?
正在加载

  狗狗医生点亮盲童心灵的眼睛。

  狗狗医生点亮盲童心灵的眼睛。

  “狗医生”是一个动物辅助治疗项目,通过选拔性情温顺的狗狗,让它们作为狗中代表去医院慰问病人、去养老院看望孤寡老人、去特殊学校和孩子们玩耍。科学研究发现,人多和小动物接触能改变心情,减轻精神上和心理上存在的压力。

  据本报记者独家得到的权威数据显示,自“狗医生”项目在广州落地起,通过考试的广州“狗医生”超过110只,目前在职的有42只。而就是这样一群“狗狗医生”和主人搭档探访了不少养老院、特殊儿童机构和教育机构,为无数人送去了陪伴和温暖。

  小朋友和狗狗握握手,一起玩,开心笑;老人家摸摸狗狗,让狗狗依偎在自己身边,欣慰而感动;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狗狗医生”出勤!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欣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

  打齐疫苗办好证照才能持证上岗

  豆妈,在“狗医生”圈子里颇有名气,不但因为她家先后两只狗狗都做了狗医生,更是因为她同时也是一位有7年资历的义工。七年里,她带着狗狗参加了许多次“狗医生”的探访活动,圈子里的人都说,豆妈和她的狗狗,贡献很大,故事最多!

  而当记者第一次见到豆妈时,她正在宠物医院里给自己的猫猫看病。豆妈非常风趣地向记者表示, 我们家的“狗医生”是有“户口的”,打齐疫苗办好证照才持证上岗,每次出勤都“沐浴更衣”,洗得干干净净才开工!

  2012年,豆妈去探望特殊儿童。“那是我第一次带豆豆接触自闭症儿童,也是我第一次在活动中落泪。”当时,一群患自闭症的特殊儿童和各自父母到场参加活动。有一个女孩特别引人注目。她的症状是越开心,就会越哭得厉害。

  活动开始之后,女孩尽管对豆豆很关注,却只是嘴里叫着“王二肥”(她自己给豆豆起的名字),却一直不敢触摸。女孩的父母很心急,言语中流露出想让孩子立刻接触“狗医生”的愿望。而豆豆当时很平静,躺在地上等待。辅助义工很耐心地去教导她,如何和狗狗相处。女孩虽然一直在哭,但看得出来狗狗已经触动了她的心房。等到活动结束后,女孩居然一路送狗狗进电梯,还用手指轻轻碰了一下豆豆。

  “要知道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能让自闭症的儿童做到手指触碰狗狗,已经是很难得。平常人很容易做的事情,对于特殊儿童来说都不简单。”

  当了“狗狗医生” 捣蛋鬼懂事了

  “其实当时考狗医生的时候我比歪歪还紧张,歪歪反而超淡定,一次性就考过了。歪歪那时候才2岁,日常在家里是个小捣蛋,但是后来加入‘狗医生’后,给我的感觉就是他一天比一天懂事。”我眼中的狗狗医生其实和普通的毛孩子一样,但它们多了份责任,也多了份荣誉。所以我经常跟朋友介绍:“我家歪歪是有职业的小狗!”

  歪歪的主人夏至告诉记者,一般能加入“狗医生”队伍的狗狗不会年纪太小,太小的话,性格脾气不够稳定。歪歪当时在“狗医生”队伍里算是个“小鲜肉”,处于随时能拆家的精力旺盛状态,所以夏至有点儿担心歪歪是不是走了“狗屎运”考上“狗医生”,更担心他在“狗医生”探访活动中会不听话。

  “歪歪虽然调皮,但是很聪明。”夏至告诉记者,歪歪是领养的狗狗,刚到家的时候除了吃喝拉撒搞破坏啥都不懂。后来因为经常到邻居家蹭吃蹭喝,就学会了邻居家狗狗的本事,要吃零食就左手“握握”,右手“恭喜”。这些看家本事也使得歪歪在探访活动中格外出彩。

  有一次,志愿者团体组织狗医生入户去探访独居的老人家,“歪歪最大技能就是歪头杀,左边歪了再右边歪,把老人家哄得很开心。后来歪歪还拿出了‘装死’的绝招,就是我用手一指,歪歪会趴在地上并且倒下。结果没想到他慢慢倒下的时候眼睛还不老实,时不时还瞄一眼我和老人家,不停试探我们的反应。老人家当时就被歪歪的机灵劲逗得哈哈大笑。”

  大受欢迎 狗狗各有绝招

  “其实像拉布拉多这类大型犬,因为颜值和体形方面的不同,在探访老人活动时会有点儿受冷落,比如说颜值上不够萌,体形太大还不能让受访者随便抱等等。不过它们俩往往在特殊儿童人群中会比较受欢迎。因为大型犬稳重,能给特殊儿童更多的安全感。”

  小狗yoyo性格温顺、状态稳定,在日常和各种探访活动中,喜欢亲近人。它不护食,从来不抢别人的食物,在出现异动的时候没有过激反应等,确保探访任务每次都能顺利完成。

  专职工作人员全程监控探访活动

  所有能成为“狗医生”的志愿小狗都已进行过免疫(包括狂犬疫苗和传染病疫苗),并通过专业人员对其性格及其服从能力严格的评核,以及兽医进行的健康检查,并且每次探访活动都有专职工作人员全程监控确保安全。严格的测试和监控程序保证了“狗医生”项目的安全性和可持续性,该项目至今已经成功运作超过25年。

  截至2018年底,共开展了近6140次探访活动,为超过620个机构逾54万人次的特殊人士送去了与狗狗相伴的快乐和慰藉。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狗狗医生”如何出勤?持证上岗,安抚特殊人群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