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淋巴瘤日:身上出现不痛不痒的淋巴结肿大应及时检查

来源:新华网  |  2019年09月15日 11:53
新华网 | 2019年09月15日 11:53
原标题:世界淋巴瘤日:身上出现不痛不痒的淋巴结肿大应及时检查
正在加载

  新华社重庆9月15日电(记者李松)9月15日是世界淋巴瘤日。专家提示,淋巴瘤是一种善于“伪装”的疾病,首发症状并不明显,多为不痛不痒的浅表淋巴结肿大。当患者出现类似症状时,应及时检查,有助于早诊早治。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血液肿瘤科副主任南映瑜介绍,淋巴瘤是起源于淋巴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虽然淋巴瘤致病原因尚不明确,但诸多研究表明或与遭受环境污染、频繁染发以及过于紧张和劳累等有关。

  “还需注意的是,虽然一些炎症也可以引起淋巴结肿大,但一般而言,由炎症引起的淋巴结肿块相对柔软、按压有痛感;而淋巴瘤淋巴结肿大则表现为不痛不痒、表面光滑、质感坚韧。”南映瑜说,如果出现这种不痛不痒的淋巴结肿大或不明原因的发烧、盗汗、消瘦、瘙痒等症状,可别放松警惕,应尽早到医院就诊。

  专家介绍,淋巴瘤表现出的症状极具伪装性,再加上分型复杂,给淋巴瘤明确诊断增加了难度。由血液肿瘤科、病理科、放疗科、影像科等多学科的医生联合会诊,有助于明确诊断,避免误诊。

编辑:及玥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世界淋巴瘤日:身上出现不痛不痒的淋巴结肿大应及时检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