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石油设施遇袭:中东局势紧张 或影响全球石油市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19年09月15日 09:44
中国新闻网 | 2019年09月15日 09:44
原标题:沙特石油设施遇袭:中东局势紧张 或影响全球石油市场
正在加载

  中新网9月15日电 综合报道,沙特国家石油公司(阿美石油公司)的两处重要石油设施14日遭到无人机袭击,并发生火灾。也门胡塞武装宣称对此事负责,而沙特王储表示,沙特有能力面对武装挑衅,中东局势再度引发外界关注。特朗普14日也谴责这起袭击。国际能源署则表示,密切关注沙特局势,全球石油市场储备充足。

  资料图:沙特首都利雅得。中新社发 杜洋 摄

  沙特石油设施遇袭 胡塞武装宣称负责

  沙特内政部14日在一份声明中说,袭击发生在该国东部达曼省附近的一处主要石油设施,而另一处遭袭地点为胡赖斯油田。

  据沙特内政部消息,目前火情已经得到控制,相关部门正对袭击事件进行调查。攻击行动没有造成伤亡。当局并加强了两处主要石油设施的安全防卫。沙特王储表示,沙特有能力面对武装挑衅。

  据悉,这是5个月来对沙特石油设施进行的第三起攻击。胡塞武装方面14日宣布,对沙特阿美石油设施的攻击是由胡塞武装发起的,并表示,胡塞武装部署了10架无人机攻击沙特的石油设施。胡塞武装还警告,如果也门战争继续,他们的攻击将会加剧。

  据悉,近几个月来,胡塞武装加大了对沙特境内重要设施的袭击频率。

  袭击严重影响沙特石油产量

  据报道,沙特两处石油设施遭袭后已暂停生产,此事影响了阿美石油公司约半数产量。

  沙特能源部长发表声明说,这宗攻击“造成阿布盖格与胡赖斯的石油设施暂停生产”,影响约50%生产。这相当于全球每日石油供应量的5%。

  阿美石油发表声明说:“这些攻击导致暂停生产每日570万桶原油。”该公司表示,正着手恢复生产,将会于未来两天披露最新进展。

  国际能源署也表示,正密切关注沙特局势。目前全球石油市场有充足石油供应储备。国际能源署的声明说,正与沙特当局主要的产油国和消费国接触,但声明没有提到发放紧急石油库存的方案。

  特朗普谴责袭击 伊朗否认涉案

  美国总统特朗普14日与沙特王储通电话,谴责对沙特石油设施的攻击。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则指责伊朗涉案,称伊朗应对无人机袭击沙特石油设施负责。不过德黑兰政府否认涉案。

  据悉,自2018年5月,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以来,美方逐步恢复因协议而中止的对伊制裁。作为回应,伊朗今年5月以来已先后分三个阶段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数月来,美国和伊朗关系日益紧张,令海湾局势备受关注。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沙特石油设施遇袭:中东局势紧张 或影响全球石油市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