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高校将建260个基地 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

来源:成都日报  |  2019年09月15日 10:28
成都日报 | 2019年09月15日 10:28
原标题:我国高校将建260个基地 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
正在加载

  本报讯 (记者 赵子君)记者14日从教育部获悉,我国将于2019年至2021年遴选建设260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着力培养未来的杰出自然科学家、社会科学家和医学科学家。其中今年计划建设100个,覆盖数学、心理学、哲学等17个基础学科类别,目前已启动高校申报。

  教育部的规划包括190个左右的理科基地、60个左右的文科基地以及10个左右的医科基地。获批建设的基地每年的招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20人。今年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范围是:数学、物理学(含理论力学)、化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天文学、地理科学、大气科学、海洋科学、地球物理学、地质学、心理学、基础医学、哲学、经济学、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等17个类别,共计划建设100个基地。

  在培养规模方面,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获批建设后,每个基地每年的招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20人。建设方式采取高校试点先行、申报遴选、长期支持的方式,按建设规划分年度遴选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据了解,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是高校实施拔尖计划2.0的具体载体。高校要给予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充分自主权、配套特殊政策和充足财物保障。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既可以是高校已经成立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重点的试点学院或内设机构,并坚持继续完善;也可以是高校学科优势突出、教学质量高的二级学院;还可以是高校根据承担国家教学、科研任务的需要,组建的跨学科人才培养基地或其他教学实体。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持续改进的理念,加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改革创新力度。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我国高校将建260个基地 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