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允许救援船入港口 5国决定“分摊”非法移民

来源:北京晚报  |  2019年09月15日 19:10
北京晚报 | 2019年09月15日 19:10
原标题:意大利允许移民救援船进入港口
正在加载

  意大利新政府14日允许搭乘移民救援船“海上维京”号的82名非法移民登上南部兰佩杜萨岛。意大利、德国、法国、葡萄牙、卢森堡政府决定“分摊”救援船所载非法移民。

  妥协“接纳”

  “海上维京”号由非政府组织无国界医生和地中海救援组织共同运营,搭载82名非法移民,在海上漂泊多日。地中海救援组织14日在社交媒体“推特”留言:“‘海上维京’号收到罗马海事救援协调中心指令,驶向兰佩杜萨岛。”

  意大利外交部长路易吉·迪马约说,允许“海上维京”号靠岸是因为欧洲联盟同意意方要求,即其他欧盟成员国接纳船上大多数非法移民。法国内政部长克里斯托夫·卡斯塔内说:“意大利、法国、德国、葡萄牙和卢森堡达成临时协议,允许这艘船入港。”

  这5国决定“分摊”这批非法移民。法新社报道,法国和德国各自承诺接纳25%的非法移民,意大利接纳10%。不清楚另外两国的比例。美联社解读,这或许意味着意大利政府改变以往对移民救援船的强硬态度。

  极右翼政党联盟党党首马泰奥·萨尔维尼出任意大利副总理兼内政部长期间,意大利政府把寻求靠岸并卸下获救偷渡客的救援船拒之门外。不过,联盟党8月与执政盟友五星运动“分手”,后者转而联合最大在野党民主党,9月初组建新政府。民主党对移民事务所持立场相对温和。萨尔维尼看不惯意大利新政府允许救援船入港:“好了,港口毫无限制地开放。新政府重新开放港口,意大利重新充当欧洲的难民营。”

  协商“分摊”

  法新社报道,意大利政府正在推动欧盟设立一套可以自行启动的“分摊”机制,即所有移民救援船在意大利靠岸以后,由多个欧盟成员国按比例接纳移民,避免欧盟内部就类似情形逐一协调。报道说,法国和德国政府已经对这一新机制“亮绿灯”,卢森堡、马耳他、葡萄牙、罗马尼亚和西班牙同样有意加入。

  德国《南德意志报》14日刊登对德国内政部长霍斯特·泽霍费尔的采访。泽霍费尔说,对所有搭乘移民救援船抵达意大利的非法移民,德国可能接纳其中的25%。“那不会对我们的移民政策构成太大影响。”

  意大利国家电视台13日报道,法国考虑类似比例。法新社预期,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下周访问意大利期间将与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特商讨这一“分摊”机制。欧盟成员国内政部长定于9月23日在马耳他开会期间讨论机制细节。孔特暗示,个别拒绝加入“分摊”机制的国家可能会遭受金融制裁。

  法新社报道,捷克、匈牙利、波兰、斯洛伐克先前拒绝接纳任何由救援船搭载前往欧洲的非法移民。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意大利允许救援船入港口 5国决定“分摊”非法移民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