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误诊每年致全球260万人死亡

来源:参考消息网  |  2019年09月15日 16:02
参考消息网 | 2019年09月15日 16:02
原标题:世卫组织:误诊每年致全球260万人死亡
正在加载

  参考消息网9月15日报道外媒称,世界卫生组织在第一个“世界患者安全日”即将到来之前发出警告:每年超过1.38亿患者因医疗失误而受到伤害,其中260万人因此死亡。世卫组织希望通过世界患者安全日的宣传活动,让所有人更深入地了解这个严峻的问题。

  据埃菲社9月13日报道,世卫组织患者安全协调员妮兰·丁格拉-库马尔在记者会上表示,诊断失误、药物或非药物疗法处方错误、药物使用不当是导致患者因医疗失误而受到伤害的三大主要诱因。

  丁格拉-库马尔表示,这些失误之所以会发生,主要是因为在设计建立医疗系统时并未考虑到这些错误,也没有从中汲取教训。她还表示,很多医疗机构甚至瞒报医疗事故,这就导致在很多情况下无法采取措施预防失误的发生。

  报道称,世卫组织提供的数据仅来自于占全球总人口80%的中低收入国家,考虑到在发达国家也有十分之一的患者是医疗失误的受害者,真实数据很可能更高。

  报道介绍,这些医疗失误包括,将药物用于设计用途之外的用途,输血或拍摄X光片时出现失误等。甚至还可能出现一些更加匪夷所思的事故,例如截肢手术截错了患肢,或开颅手术时搞错了病灶方位。

  丁格拉-库马尔表示,导致这些医疗失误的主要原因还在于,相关医疗机构缺乏明确的责任层级划分,以及医务工作者之间缺乏充分的交流沟通等。

  世卫组织称,仅处方错误这一项失误就让全世界的医疗系统为此付出420亿美元的代价。

  报道称,为了引起全世界对该问题的关注,世卫组织决定将每年9月17日定为世界患者安全日。今年将迎来第一个世界患者安全日,世界各地将通过给纪念碑和医疗设施打上橘色灯光的方式来关注这个日子。

  开罗的金字塔、吉隆坡双子塔等标志性建筑都将为迎接第一个世界患者安全日而披上橘色的灯光外衣。设立这个纪念日的决定是在今年5月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上作出的。

  5月20日,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联合国万国宫,与会代表出席第72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式。(新华社记者 徐金泉 摄)

编辑:及玥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世卫组织:误诊每年致全球260万人死亡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