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新一轮货币宽松前景不容乐观

来源:新华网  |  2019年09月14日 13:40
新华网 | 2019年09月14日 13:40
原标题:财经观察:欧洲央行新一轮货币宽松前景不容乐观
正在加载

  新华社法兰克福9月12日电 财经观察:欧洲央行新一轮货币宽松前景不容乐观

  新华社记者邵莉

  欧洲中央银行12日宣布了包括降息、重启购债计划等一揽子扩大货币宽松的新举措。当天,欧洲央行下调了对欧元区经济增长和通胀的预期,其中对明年通胀水平的估值下调幅度十分显著。

  分析人士指出,欧洲央行结束量化宽松购债计划不到一年,就重新回归到超宽松货币政策,未来其货币政策在推动经济增长、实现通胀目标上发挥的作用将非常有限。

  欧洲央行12日宣布的举措包括降低隔夜存款利率10个基点至-0.5%、于11月起每月购买200亿欧元债券等。事实上,欧洲央行已多次释放将出台宽松措施的信号,因此欧洲央行12日的决定并未让金融市场感到意外。

  荷兰银行金融市场研究部主管尼克·库尼斯说:“尽管新的资产购买计划没有明确结束的时间点,但规模很小,因此这些措施对宏观经济的影响相对较小。我们怀疑此举能否在未来2年至3年内大幅提高通胀。量化宽松在可预见的未来很可能会持续下去,且在某一时刻加快步伐。”

  对于新一轮宽松措施的实施效果,许多金融专家并不看好。他们认为,欧洲经济增长放缓很大程度上是输入性的,非欧洲央行可扭转。而且欧洲央行的负利率及大规模资产购买措施此前已实行数年,但通胀水平仍远低于目标。未来的政策空间和实施效果有限。

  德国伊弗经济研究所所长克莱门斯·菲斯特表示,鉴于经济和通胀预期恶化,欧洲央行的决定是“合理的”,但“货币政策已达到极限,推动增长因素必须来自其他政策领域”。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认为,欧洲央行拥有的货币“武器”的有效性受到怀疑,其副作用正在成为制约因素。简言之,欧洲央行正开始走类似日本央行的老路。

  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12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欧洲央行无法独自扭转欧元区日益黯淡的经济前景。各国政府应放松财政政策,他说,“现在是财政政策承担责任的时候了”。

  值得注意的是,欧洲央行的货币宽松或面临政治压力并引起连锁反应。美国总统特朗普12日对欧洲央行重启大规模刺激举措表态。他在社交媒体上说,欧洲央行正在压低欧元汇率,“损害美国的出口”。

  德国《商报》当天报道说,德国政府非常担心,特朗普会把欧洲央行放松货币政策视为蓄意操纵汇率,导致欧美贸易冲突加剧。

  为对抗通缩威胁、刺激欧元区经济复苏,欧洲央行自2014年6月开启了负利率时代,目前隔夜存款利率已降至-0.5%;欧洲央行2015年3月至2018年12月间通过资产购买计划购买了约2.6万亿欧元资产。

编辑:张玉玲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欧洲央行新一轮货币宽松前景不容乐观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