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北京科学嘉年华开幕 可体验300多项科学活动

来源:北京晚报  |  2019年09月14日 15:54
北京晚报 | 2019年09月14日 15:54
原标题:站在“地球”前 目睹大气风暴奇观
正在加载

记者 和冠欣摄

  北京晚报讯(记者张航)自己亲手做一个木质电子画,感受嫦娥奔月的奇幻魅力;坐进逼真的座舱,“驾驶”一架塞斯纳飞机翱翔天空;站在“地球”前,一睹大气风暴、气候变化带来的自然奇观……今天上午,第九届北京科学嘉年华在北京科学中心开幕,分布在“玩转科学”科学体验、学秀场、主题实验室等板块的372项科学体验活动让观众们过足了科学瘾。

  本届北京科学嘉年华是2019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北京科学中心科普系列活动从今天起至9月20日面向公众开放。上午10点,记者来到北京科学中心,“玩转科学”科学体验区、京津冀科普资源展览展示、科学秀场等活动区域,已经迎来不少参观者。在“玩转科学”科学体验区,观众李女士兴致勃勃地体验了一把游戏中的农业科技,她操控手柄,给面前大屏幕里的菜苗施肥、灌溉,菜苗快速地茁壮成长,“跟现实中一模一样,太有意思了!”李女士笑道。

  来自昌平区的李女士一大早就带着孩子晓斌进了城,直奔主展馆地下一层的“小球大世界”特色展区。这里从美国国家大气与海洋管理局引进了一套先进的球面科学展示系统,使用计算机和视频投影仪将行星数据、大气风暴、气候变化、海洋温度等动画图像以一种直观和引人入胜的方式呈现在一个巨大的动画球体上。孩子们站在“地球”前,一睹地球的壮观景象,“这样的视角以前从来没有看到过。”正在读小学五年级的晓斌兴奋地说。

  记者从北京科学中心了解到,历经一年的精心准备,北京科学中心创客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逻辑与智能信息技术实验室今天也正式向公众开放。在创客实验室,记者看到孩子们就亲自动手,体验了一把亲手制作木质电子画“嫦娥奔月”。据悉,这三个实验室将长期面向公众提供科学体验活动。

  北京市科协介绍,第九届北京科学嘉年华由北京科学中心科普系列活动、“首都科普”联合行动、北京国际科学传播周等三个部分组成。除了上午开幕的北京科学中心科普系列活动外,从9月14日至20日全国科普日期间,中国科技馆、中国农业博物馆、北京天文馆、北京动物园、北京植物园等近40家专业场馆以及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高新企业所属场馆,16个区科协及街道乡镇,将联合进行近200场科普系列活动,为社会公众提供丰富的科学体验。

  此外,北京国际科学传播周将于11月2日至10日在北京科学中心举办,主要包括北京中外科技馆长对话会、北京城市科学节联盟年会、第七届北京国际科技电影展和第九届北京科学嘉年华世界科普交流活动等。

编辑:张玉玲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第九届北京科学嘉年华开幕 可体验300多项科学活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