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让中国成为全球第二知识产出大国

来源:光明日报  |  2019年09月14日 07:19
光明日报 | 2019年09月14日 07:19
原标题:科技创新让中国成为全球第二知识产出大国
正在加载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科技事业走过了辉煌的历程。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艰苦努力、勇攀高峰,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从新中国成立伊始的一穷二白转变成为全球第二大研发投入和知识产出大国,创新产出已成为世界重要一极,多项指标世界领先。

  科技创新格局发生历史性转变。创新能力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转变。目前,我国SCI国际科技论文数位居世界第2位,其中高被引用论文数量处于世界第3位,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均位居世界第1位,进入全球研发投入2500强企业数达到438家,位居世界第3位。国家高新区集聚了中国近40%的高新技术企业,诞生了一批以华为、阿里巴巴、小米等为代表的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实现生产总值9.52万亿元,占GDP比重已经高达11.5%。

  科技创新的影响力大幅提升。70年来,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显著提升,成为共和国波澜壮阔发展进程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陆相成油理论、人工合成牛胰岛素、铁基超导等基础研究重大成果产生重要国际影响力;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生物技术等战略前沿领域实现若干重大突破;“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北斗导航、高速铁路等重大工程彰显了中国力量;超级杂交水稻、新药创制、污染防治技术等惠及社会民生改善。我国科技事业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创新发展新路径,科技创新成为新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重要支撑。

  创新驱动产业向中高端攀升。经过70年的发展,我国农业主要作物良种已基本实现全覆盖,制造业从过去的“傻大黑粗”转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引领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加快成长壮大。LED、光伏、风电、消费级无人机、5G移动通信、移动支付等产业化规模领跑全球,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光电子器件等新兴产品高速增长,钻井平台、载人深潜、高档机床、风电、智能制造等高端装备制造业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提高,2018年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8.5%。

  科技创新推动了人类重大挑战的解决。除了航天、高铁、5G、移动支付为全球提供了便捷之外,我国科技在缓解世界贫困、抵抗重大疾病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我国科学家袁隆平的杂交水稻技术被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列为解决发展中国家粮食短缺问题的首选战略措施,目前国外种植面积达636万公顷。2018年首次在热带沙漠实验种植水稻取得成功,为沙漠地区提升粮食自给能力、保障全球粮食安全再添“中国贡献”。诺贝尔生理和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及其团队发现的青蒿素从根本上改变了寄生虫疾病的治疗。由于青蒿素等药品的广泛使用,进入2015年,全球疟疾新增感染人数下降37%,死亡率下降60%。在重灾区的非洲地区,疟疾死亡率在各年龄段人群中下降了66%,其中5岁以下儿童下降了71%。中国科研人员持续10个多月研发出的重组埃博拉疫苗在非洲塞拉利昂开展Ⅱ期500例临床试验取得成功,成为全球首个获批新药的埃博拉疫苗,极大缓解了非洲疫情。

  我国科技创新快速发展,在短短70年取得如此巨大成就,主要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科技人员勇于创新和无私奉献的结果。同时我国也不断加强制度创新和开放合作,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

  党中央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每一个关键节点都做出重大战略部署,从“向科学进军”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到建设创新型国家,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开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新征程,提出了科技创新“三步走”的战略目标,牢牢把握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正确方向,推进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在实践中越走越宽广。

  70年来,我国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满怀理想信念,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艰苦努力、勇于创新、勇攀高峰,形成了中国科技工作者独特的精神品格和气象,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

  70年来,我国始终推进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和体制改革相互协同演进。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科研院所建立,到20世纪80年代高新技术开发区的设立,再到20世纪90年代推进科研院所市场化改革,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进入21世纪,特别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系统部署,科技体制改革全面发力,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取得了一系列实质性突破和标志性成果,科技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极大激发了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70年来,我国坚持开放合作。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学苏联到改革开放初期学习西方发达国家,再到中国科技体系的对外开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大了开放合作的力度,目前已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局面。通过开放合作,我们学习了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加快我国科技发展步伐;通过开放合作,我国也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大量的科技援助,促进了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

   (作者:胡志坚,系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科技创新让中国成为全球第二知识产出大国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