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宣布降息10个基点 重启量化宽松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19年09月13日 08:55
中国新闻网 | 2019年09月13日 08:55
原标题:欧洲央行宣布降息10个基点 重启量化宽松
正在加载

  中新社法兰克福9月12日电 (记者 彭大伟)欧洲央行12日正式宣布降息决定,将欧元区隔夜存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至负0.50%。同时,欧洲央行还宣布从11月1日起重启资产购买计划(即QE,量化宽松),规模为每月200亿欧元。

  位于德国法兰克福的欧洲央行当天举行议息会议后,由行长德拉吉宣布了上述决定。

  根据欧洲央行的最新议息会议决定,欧元区三大基准利率中的主要再融资利率和隔夜贷款利率分别维持在0%和0.25%的既有水平不变。隔夜存款利率则由负0.40%下调10个基点至负0.50%。

  此次议息决定尤为令外界关注的是,欧洲央行决定从今年11月起重启停止实施近一年的量化宽松。在实施上轮量化宽松的2015年3月至2018年12月间,欧洲央行通过资产购买计划共购买了2.6万亿欧元资产。

  针对上述决定,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管委会预计,欧元区核心利率将维持在上述最新水平或是更低的水平,直到欧元区通胀预期达到一个接近2%的水平。同时,欧洲央行管委会预计本轮量化宽松将持续实施,“直到欧洲央行开始升息前夕”。

  欧洲央行降息和重启量化宽松消息公布后,欧洲主要股指普遍上涨。德国DAX指数当天收于12410.25点,上涨0.41%;法国CAC40指数收于5642.86点,涨0.44%;英国富时100指数报收7344.67点,涨0.09%。欧元对美元则上涨了0.52%,报收于1.1066。

  针对欧洲央行开启的本轮宽松周期,ING银行德国首席经济学家布热斯基表示,欧元区真正的问题并非能否将通胀和经济拉回增长轨道,而是在于预算政策。他指出,如果缺少了财税领域的刺激计划,那么德拉吉作为欧洲央行行长在谢幕前夕下的这一着棋,其结局将不会必然如人所愿。

编辑:蔡纯琳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欧洲央行宣布降息10个基点 重启量化宽松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