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扶贫了解一下!村民:贷得上 还得起 赚得到

来源:经济日报  |  2019年09月12日 09:44
经济日报 | 2019年09月12日 09:44
原标题:扶贫贷,贷得上、还得起、赚得到
正在加载

  眼瞅着大伙儿找资金、搞项目,蒋俊玲心里有点犯嘀咕:“庄稼人挣钱不易攒钱难,万一赔了可咋办?”

  蒋俊玲,河南睢县周堂镇翟庄村农民。曾经外出打工,可为了照顾老人和孩子,最终又回到村里。但是这样一来,收入锐减,一家人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睢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地处中原腹地,是个传统农业大县。“产业做起来,群众富起来。”近年来,邮储银行河南分行主动对接地方特色优势产业,重点支持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殖等,实行“四员”跟踪服务——信贷员、指导员、技术员、销售员,确保贫困群众贷得上、还得起,让金融精准扶贫惠及更多村民。

  看着乡亲们个个忙着脱贫,蒋俊玲心里直发慌。“一步赶不上,步步赶不上。”蒋俊玲每天都去村里转悠,看别人都在干啥。“听说建一个大棚要六七万元,心里真发愁。”

  为难之际,邮储银行睢县支行信贷员杨淑华和县乡扶贫干部找上门来,“咱村不少人种香菇脱了贫,一个棚投入六七万元,银行能给你贷5万元,不用抵押、不用担保、没有利息,这是专门为咱贫困户出台的金融扶贫政策”。

  “可咱没技术,就怕到头来,外债越欠越多……”蒋俊玲心里没底儿。

  “项目没问题,技术有人带,销售不用愁!”杨淑华说。

  几笔账算下来,建棚费两年就能挣回来。“别人能养菌赚钱,这活儿咱也能干!”蒋俊玲开始有了信心。

  “在家填了张表,杨淑华就走了。没过几天,就通知我去银行领贷款。”蒋俊玲没想到,贷款手续竟然这么简单。

  随后,邮储银行和县里找了一家专业合作社,对蒋俊玲进行对口扶持、技术指导。“真的是项目有人选,贷款有人办,技术有人教,销售有人帮。”

  之前的顾虑全部解除,蒋俊玲心无旁骛、起早贪黑。2017年年底一算账,稳赚4万元。她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稳定脱贫,绝不能‘扶着能站,撒手就瘫’。选准产业,是关键的第一步。”邮储银行睢县支行行长张玉红告诉记者:“从贫困户选项目到学技术、跑市场、找客户,信贷员全程跟进,一步不落。截至目前,睢县支行惠农易贷已累计放款517笔2574万元。”

  数据显示,2018年,邮储银行河南分行向河南53个贫困县共投放各类贷款236.21亿元。

  “只有全程跟踪服务,才能帮助贫困户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比如,遇到香菇滞销,就利用自己的资源,帮她做宣传、找销路,确保贫困群众‘还得起’‘赚得到’。”杨淑华说。

  “扶贫贷不仅让咱贷得上、还得起,更能赚得到。这日子一天比一天有奔头儿!”蒋俊玲满怀信心,期待着日子更红火。

编辑:蔡纯琳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金融扶贫了解一下!村民:贷得上 还得起 赚得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