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大了!英首相被指误导女王 或面临下台危机

来源:海外网  |  2019年09月12日 15:44
海外网 | 2019年09月12日 15:44
原标题:事大了!英首相被指误导女王 或面临下台危机
正在加载

图源:地铁报

  海外网9月12日电 英国苏格兰最高民事法院11日裁定,首相约翰逊实施议会休会举措违法。英媒指出,这项裁决让约翰逊政府面临误导女王的指控,若证实约翰逊误导女王批准议会休会决议,他将面临下台危机。

  英国《地铁报》11日报道称,英国保守党议员、前司法大臣多米尼克·格里夫(Dominic Grieve)表示,如果证实约翰逊在议会休会决定上误导女王,“那么他必须迅速辞职”。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根据英国宪法惯例,批准议会休会的决定由英国君主行使,女王可根据首相建议批准议会休会,但不能向其他人寻求建议。英国政府智库协会高级研究员凯瑟琳·哈顿(Catherine Haddon)说:“这令女王和白金汉宫陷入极大的尴尬”“因为她必须信任唐宁街10号”。

  苏格兰高等民事法院11日裁定,约翰逊请求女王批准英国议会的做法违法。英国政府表示,将向英国最高法院提出上诉裁决。据悉,最高法院的裁决最快将于下周揭晓。

图源:金融时报

  《独立报》分析称,这是前所未有的局面,如今的情况不仅触怒了英王室,也有损约翰逊政府的形象。如果英国最高法院同样裁决议会休会违法,约翰逊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约翰逊8月28日提出议会休会请求,并得到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批准。根据约翰逊的计划,英国议会在暑假复会几天后于9月10日再次休会,至10月14日重新复会。这一决定在英国朝野引起强烈反响,舆论批评约翰逊此举挤压议会议事时间,为议员阻止政府“无协议脱欧”设置障碍。

  英国新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上任以来,在“脱欧”问题上立场鲜明、态度强硬,他反复强调,无论以何种方式,将带领英国在10月31日前脱欧。从目前状况来看,英国脱欧僵局依然无解,约翰逊也面临着重重挑战。(张敏)

编辑:田雨棣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事大了!英首相被指误导女王 或面临下台危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