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后多喝骨头汤有用吗?这些饮食误区要注意

来源:沈阳晚报  |  2019年09月11日 16:09
沈阳晚报 | 2019年09月11日 16:09
原标题:伤筋动骨一百天 警惕骨折后的饮食误区
正在加载

  李先生骨折了,康复休养期间天天张罗着要喝骨头汤。而老伴儿说,骨折后总喝骨头汤没有多大的作用。为此,李先生还和老伴儿争吵了起来。无奈,老伴儿来到医院咨询医生。沈阳市第九人民医院骨科医生谭英华表示,骨折患者需要补充锌、铁、锰等微量元素,但在实际生活中,因为盲目追求康复速度和效果等,老年骨折患者的确存有诸多饮食误区,多喝骨头汤助康复就是其中一点。

  1.忌盲目补充钙质

  钙是构成骨骼的重要原料,有人以为骨折以后多补充钙质能加速断骨的愈合。但科学研究发现,增加钙的摄入量并不能加速断骨的愈合,而对于长期卧床的骨折病人,还有引起血钙增高的潜在危险,甚至可伴有血磷降低。所以,对于骨折病人来说,身体中并不缺乏钙质,只要按医生嘱咐,加强功能锻炼和尽早活动,就能促进骨对钙的吸收利用,加速断骨的愈合。

  2.忌多吃肉喝骨头汤

  有些人认为,骨折后多吃肉骨头,多喝骨头汤,可使断骨尽早愈合。其实不然,现代医学经过多次实践证明,骨折病人多吃肉骨头,非但不能及早愈合,反而会使骨折愈合时间推迟。究其原因,是因为受损伤后骨的再生,主要是依靠骨膜、骨髓的作用,而骨膜、骨髓只有在增加骨胶原的条件下,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而肉骨头的成分主要是磷和钙,若骨折后大量摄入,就会促使骨质内无机质成分增高,导致骨质内有机质的比例失调,所以,就会对断骨的早期愈合产生阻碍作用。(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 王禹哲)

编辑:王若怡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骨折后多喝骨头汤有用吗?这些饮食误区要注意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