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走出创始人“阴影”?马云巅峰隐退后的民企传承之困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9-09-11 作者:雪言

核心提示:马云退休正值第一代互联网创业家交接棒时刻,他与阿里的制度安排无疑具有特殊的启示意义。

1

金庸的江湖里面,至少有两种退法。

一种退法,如郭靖黄蓉,离开了丐帮和江湖,依然保卫襄阳,为国为民,侠之大者。

另一种退法,如杨过小龙女,如张无忌赵敏,权力和武功,过眼云烟,且逍遥江湖。

痴迷金庸的“风清扬”——马云退休了,他说:换个江湖,青山不改,绿水长流。

马云这是何种退法?

制度,还是人?

阿里巴巴要做102年,横跨三个世纪。此话马云讲了很多遍。

马云如果留给子孙,三五代人做到102年,不是什么问题。在国外,罗斯柴尔德家族、洛克菲勒家族这么做;在国内,碧桂园、新希望、娃哈哈、万向、美的等大企业也是选择这么做。

作为明星上市公司,马云也可以选择交棒给职业经理人,这也是国内外普遍的做法,微软、万科是典型的代表。

马云对传承选择了“用制度”,去发现、去培养、去支持新的领导团队,用文化、用制度、用人才来保证公司的传承。摆在面前的问题是,离开个性鲜明的马云,制度能否运转如常?

很多人认为,阿里是“一个人”的公司,公司内外都是马云的崇拜者。马云的继任者,从陆兆禧到张勇,从个人魅力上而言,似乎“暗淡”不少。

“权威”和“神人”时代,马云有强大的领导力,员工跟着走就是。制度和“常人”时代,需要规章去维系公司的正常运转,这时候,制度大于能力。

阿里,无疑要经历一个“去魅”的艰难过程,并持续保证激情、活力、效率。 

真退,还是“假”退?

让人在巅峰时刻退下来,是无比艰难的。马云的退,想得很早,分步执行,也换过帅。

2013年淘宝十周年之际,马云就热热闹闹上演了一出卸任仪式,他把阿里巴巴CEO的接力棒交给了“铁木真”陆兆禧。马云是“天马行空”,陆是“落地执行”,这个互补组合一度被津津乐道,陆被认为是马云的接班人。

2018年的教师节,马云宣布一年后卸掉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职务,全面配合“逍遥子”张勇,为组织过渡做好准备。阿里也早早创建合伙人机制,来解决规模公司的创新力问题、领导人传承问题。

从陆到张,从“十八罗汉”到合伙人机制,马云把组织和人事问题解决了,那么是否说马云可以一退百了?

去年4月,美国封杀中兴,在核心零部件上被断供,中兴立马陷入生存危机。退休不久、76岁的创始人侯为贵重新出山,赴美救火斡旋,帮助中兴挺过难关。

2001年,柳传志力挺栽培多年的杨元庆出任联想集团总裁,并在2004年卸下董事长职务。十年前,全球金融危机之际,柳传志重出江湖。在近年联想遭遇信任危机之际,柳再度站台,喊出“荣誉保卫战”。

名义上退休的创始人企业家,具有独特魅力、能力和关键影响力,往往在企业遭受重大发展危机时,需要重大决策时,起到“定海神针”“一锤定音”的作用。另一方面,儒家文化里面,家长对于“儿子”的溺爱始终是挥之不去的情结。

如果未来阿里在发展过程中遭遇类似的挑战,马云会做怎样的选择呢?

年龄,还是变局?

如钱塘潮起,人才辈出。

第一代企业家中,马云和张朝阳55岁,李彦宏51岁,马化腾和丁磊48岁,刘强东46岁。这样的年岁在企业家中不大,但在日新月异的互联网科技行业中,似乎有点“老”了。

近来,BAT(百度、阿里、腾讯)格局已经成为阿里和腾讯两强争锋,新生代创业者头角峥嵘,TMD(头条、美团、滴滴)紧追不舍,估值或市值一度超越百度。王兴40岁,张一鸣和程维36岁,后生可畏。

新生势力的外部冲击,预示着增量时代结束,存量搏杀已来。回顾中国互联网20多年的历史,创业之初,市场一片空白、从无到有,马云靠“阿里铁军”去疯狂地推、去攻城略地,异常艰难,而且技术水平不高,马云本身也不懂技术。

新一代创业者,无论是知识和技术水平,对用户变化的把握更敏锐,打法更新奇。例如,本以为天猫和京东在电商领域收割完毕,谁知杀出个拼多多,搞拼团玩法,下沉四五线市场,把高性价比做到极致,夺走大量用户。

未来的阿里,能否永葆创新,我们无法下结论。未来的商战,必然是属于新人的。这也能说明马云为何如此看中人才梯队建设,依靠人才文化的企业制度的升级。

在太多的明星民企中,我们看到被深深烙上了创始人的印记。创始人的进取心和个人品质,与公司的品牌深度绑定,也暴露在巨大的不确定性中。至今,我们没有看到太多民企巨头在接班人制度方面做出相应的安排。马云退休正值第一代互联网创业家交接棒时刻,他与阿里的制度安排无疑具有特殊的启示意义。

本文首发于央视网《见识》栏目,可关注微信号“央视网”查阅。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