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局势:以总理称胜选后将“吞并约旦河谷”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09月11日 17:25
央视网 | 2019年09月11日 17:2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当地时间11日,以色列出动战机对加沙地带实施空袭。以色列军方表示,空袭击中了15处目标,包括一处军工厂以及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武装人员的地道等。目前还没有人员伤亡的报告。

此前,在当地时间10日晚,以色列南部遭到来自加沙地带的火箭弹袭击,并触发防空警报。当时在以色列南部城市阿什杜德做竞选演讲的以总理内塔尼亚胡,被迫中断演讲临时撤离。以军方当晚发表声明说,从加沙地带向以色列南部发射的两枚火箭弹,均被以军“铁穹”防御系统拦截,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0日说,如果他领导的利库德集团在本月17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获胜,以色列将把约旦河谷纳入其领土。这一表态遭到巴勒斯坦及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

当晚,内塔尼亚胡在一场竞选活动的电视讲话中表示,如果利库德集团赢得议会选举,他将把约旦河谷和死海北部纳入以色列版图,这将是一次“历史性举动”。他表示,吞并约旦河谷将成为以色列对约旦河西岸地区实施更广泛主权的“第一步”。

内塔尼亚胡上述言论招致多方谴责。

巴勒斯坦强烈谴责以总理表态

巴勒斯坦总理阿什提耶当天发表声明说,内塔尼亚胡是“和平进程的破坏者”;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表示,如果内塔尼亚胡这样做的话,巴以之间的所有协议都将作废。

阿盟秘书长:以色列是在“玩火”

同一天,阿盟秘书长盖特表示,以色列是在仰仗着美国的政治庇护“玩火”;阿盟将内塔尼亚胡提出的这一计划视为“以色列意图违反国际法、违背联合国宪章的又一严重侵略行为”——如果这一企图最终成行,将意味着巴以和平进程走到尽头。

古特雷斯:以方表态无助中东和平进程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同一天通过其发言人表示,内塔尼亚胡的表态“无助于中东和平进程”;如果这一计划成行,对于巴以之间重启和谈的可能性以及地区和平、“两国方案”来说都将是毁灭性打击。

巴以双方争执不下的约旦河谷

分析人士指出,本月17日,以色列将重新举行议会选举。内塔尼亚胡此时抛出这样的言论,是为了取悦他的右翼选民。内塔尼亚胡所称要吞并的“约旦河谷”到底是个怎样的地区呢?

约旦河谷位于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地区,面积大约2400平方公里,约占整个约旦河西岸地区面积的30%,巴勒斯坦主要城市杰里科就位于约旦河谷。

1967年中东战争期间,以色列占领了约旦河西岸地区,此后在这一地区修建了大量犹太人定居点。根据以色列人权组织的数据,约旦河西岸地区生活着大约280万巴勒斯坦人和40万犹太定居者——具体到约旦河谷以及邻近的死海北部地区,生活着大约65000名巴勒斯坦人和11000名犹太定居者。

约旦河谷在军事和农业方面都具有战略意义。在此前的巴以和谈中,约旦河谷就一直是巴以双方争执不下的问题之一。

编辑:王凌雪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巴以局势:以总理称胜选后将“吞并约旦河谷”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