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前夕四川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特殊的“亲情会见”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19年09月11日 16:50
中国新闻网 | 2019年09月11日 16:50
原标题:中秋前夕四川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特殊的“亲情会见”
正在加载

中秋前夕四川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特殊的“亲情会见”

  远程视频会见现场。 安源 摄

  中新网德阳9月11日电 (记者 安源)在中秋节即将来临之际,11日,四川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为在该所戒毒的戒毒人员安排了远程视频会见,与远方的亲人相见,倾诉衷肠。

  远程视频会见现场。 安源 摄

  在四川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远程视频会见室里,戒毒人员阿色向民警问到,“今天能见到阿莫(彝语,妈妈)吗?”得到肯定的回答后,她点了点头,望着正在视频连线“爱之家”(布拖)工作站的屏幕发呆。

  “阿色,是你吗?在那边有听警官的话,好好戒毒了吗?”一个熟悉的声音传入耳朵,让阿色呆滞的眼神出现了一丝光彩,但羞愧与自责齐上心头,顿时潸然泪下。她哽咽着回答:“阿莫,是我!您过得怎么样?在那边还好吗?”因为激动,她的声调都比平时大了几分,身体也有些颤抖。“我很好,你的弟弟妹妹也很好,都在好好读书,你在那边要好好戒毒,听警官的话!”听到母亲的嘱咐,阿色紧咬着嘴唇,重重地点着头。

  远程视频会见现场。 安源 摄

  远程会见结束后,她用不熟练的汉语向民警表达感激之情,“感谢你们,感谢‘爱之家’,让我通过视频看到了我远在布拖的阿莫。今后我绝对不会沾染毒品,不辜负你们和阿莫。”今年中秋节,四川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数十名偏远地区戒毒人员通过远程视频会见看到了自己的家人,并深刻表达了思念之情。

  据四川省戒毒管理局教育处负责人介绍,为有效控制和减少彝区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重新吸毒,主动将戒毒工作融入脱贫攻坚、融入社会治理体系、融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四川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在凉山州建立布拖、昭觉、金阳、美姑、喜德等5个“爱之家”工作站,常年配备工作人员共15人,在凉山州开展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社区矫正等公共法律服务工作。2018年以来,四川司法行政系统视频会见平台先后在各“爱之家”工作站搭建成功,相隔千里的戒毒人员和家属在网上就能互动,再也不用长途跋涉,先后已有395人通过视频进行会见,初步统计为戒毒人员家属节约了探视的路途花费约80余万元,有效地帮助戒毒人员建立社会支持系统、修复家庭关系、巩固戒毒成效。

  据悉,近年来,“爱之家”工作站累计走访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180人,救助艾滋病感染者300余人,实现就业70余人,开展公共法律服务256次,开展法律服务宣讲9次,发放宣传资料12630份,服务群众近7000余人次,体现了四川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坚守为民初心、践行执法使命的理念。(完)

编辑:林楠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秋前夕四川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特殊的“亲情会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