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可能已经掌握你的心理 杭州警方曝光“现金贷”套路

来源:浙江在线  |  2019年09月11日 21:14
浙江在线 | 2019年09月11日 21:14
原标题:骗子可能已经掌握你的心理 杭州警方曝光“现金贷”套路
正在加载

  浙江在线杭州9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贾晓雯 通讯员 庞振煦 程建喜 李文 盛静)“您有8000元借款额度未提取,点击注册,秒到账。”“急用钱?零门槛,零利息,极速到账。”如果打开这种附有网页链接的垃圾短信,等待那些急需用钱者的,并不是解燃眉之急的“贴心人”,而是年息1500%以上的“现金贷”平台。

  记者今天从杭州市公安局获悉,7月份以来,杭州警方先后捣毁“现金贷”类套路贷犯罪团伙8个,抓获违法犯罪人员300余名,其中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40余名,关停“现金贷”类套路贷犯罪APP60余个,冻结涉案资金、资产约7600余万元。这些“现金贷”的骗人套路,今天也被公安曝光。

  借款成功后“退款难”

  今年7月中旬,上城警方调查发现,以朱某两兄弟为首的杭州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披上合法公司的“外衣”,通过电话和网络推销,对被害人刻意隐瞒审核费、平台管理费等扣款事项,利用被害人急于借款、不仔细看合同的心理,诱使被害人在多个涉案APP上借款。

  尽管贷款额度只有3000元,当被害人收款后想提出退款,公司要么不接电话,要么以合同签订为由拒绝退款,或者以退款程序需要时间为由进行推拖;若客户坚持要退款,则需在退还本金的基础上再多还200余元,且多拖一天就需多付100元。在短短21天还款期限内,被害人需还款金额高达实际到手借款资金的1.6倍以上。

  借1500扣450“服务费”

  “金茶杯”“生生贷”“蓝色宝石”……7月29日,拱墅分局将这些“现金贷”平台一举摧毁,成功端掉一条“现金贷”犯罪产业链。而在这条犯罪产业链上,从开发APP的技术公司到推广公司,再到对用户进行催收的催收公司,一应俱全。

  当被害人点击短信并下载APP,并提供人像、通讯录、银行卡等个人信息数据进行注册后,才发现真实借款额度只有1500元。虽然号称利息为0,需要收取450元服务费,显示实际到账金额1050元,且7天后需要还款1500元……这名义上的服务费其实是高达30%的“砍头息”,换算成年息更是高达1500%。

  手机通讯录成为抵押物

  今年3月,临安警方发现,全国近万人给李某等人转账。警方认为,李某等人有重大实施网络“套路贷”涉恶犯罪嫌疑。

  经查,自2018年8月以来,这些人以“现金贷”平台为支撑,以民间借贷名义从事专职放贷,通过签订双倍借条、肆意认定违约收取违约金、收到还款不撕借条等手段非法获利。

  记者了解到,很多“现金贷”平台注册时需上传手机通讯录,犯罪团伙为讨回放贷资金,采用辱骂、威胁“曝光通讯录”等手段滋扰被害人及其亲朋好友,甚至发PS侮辱性图片等手段进行催讨。

  杭州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应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选择具有贷款资质的正规金融机构进行贷款,准确评估个人还款能力,理性借贷,不要轻信无金融从业资质的个人、公司发布的各类无抵押免息贷款广告信息。如果遭遇符合上述“套路贷”特征的违法犯罪侵害,应尽可能保存相应证据资料,并及时报警,以利于公安机关收集固定证据,依法予以打击。

编辑:朱春燕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骗子可能已经掌握你的心理 杭州警方曝光“现金贷”套路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