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爱不能爱 养宠物遭遇过敏该咋办?

来源:沈阳晚报  |  2019年09月11日 16:03
沈阳晚报 | 2019年09月11日 16:03
原标题:养宠物遭遇过敏 想爱不能爱该咋办?
正在加载

  时下,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养宠物,人们觉得宠物不仅可以陪伴自己,更是给生活带来了很多乐趣。而随着养宠成为一种时尚,由宠物引起的过敏疾病也悄悄流行开来。有研究表明,正常人群中至少有2%的人对猫狗过敏,而在哮喘儿童中,约40%-50%对猫狗过敏。主要表现为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哮喘以及特异性湿疹等。对此,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采访了北部战区总医院和平院区过敏反应科主任医师魏庆宇。

  真相:

  让人过敏的不是宠物毛发 而是它们的唾液

  “因宠物引起的过敏,占过敏反应门诊总门诊量的5%左右,几乎每天都会遇到。”魏庆宇表示,在众多宠物中,猫引起的过敏人群最多。需要注意的是,所谓的猫狗等宠物引发的过敏,并非因为他们身上的毛。毛发是不会引起过敏的,引起过敏的是猫狗身上的分泌物,比如唾液,对猫过敏就是由于猫的唾液里面含有一种蛋白,通过舔毛散播到身上,微小的皮屑脱落后通过空气会残留在家具和衣物上,这些皮屑会引起人过敏,从而导致人们出现一系列的过敏症状:包括呼吸道症状(如过敏性鼻炎和哮喘)以及皮肤黏膜症状(如湿疹、荨麻疹、过敏性结膜炎等)。很多人在饲养宠物之初并没有什么异常反应,都是养了一两年之后开始出现鼻子发痒、打喷嚏、皮炎等过敏表现,因此在饲养宠物之前最好查一查自己的过敏原。

  病例:

  家里没宠物也过敏 邻居家鸽子是罪魁祸首

  魏庆宇表示,平时接触到大量的过敏患者,各种情况都有,有的甚至家里并没有饲养宠物,但也出现了严重的过敏反应,这对医生来说,问的清楚仔细就十分重要。曾经有一个患者每天都鼻子发痒,皮肤也出现了皮炎症状,但由于家里没有饲养任何宠物,因此根本没有往宠物过敏这方面去想。经过检查发现,该患者是鸽子过敏。患者这才想起来,自己家楼上的邻居养了一窝鸽子,天天在楼上飞来飞去,结果引发了自己的过敏反应。“有些体质比较敏感的人对邻居养的宠物、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动物都可以引发自身的过敏反应。因此问诊的时候,往往会多问一些患者的生活环境之类。”魏庆宇表示,

  分析:

  舍不得离开宠物可咋办 轻微过敏可以留下

  在与大量的宠物过敏患者的接触中,魏庆宇被问得最多的,就是患者希望能够留下自己的宠物,不希望被送走。“其实针对此类过敏,我们是有治疗手段的,但这也需要看病情的程度,一般情况下轻微的过敏反应,比如鼻痒、打喷嚏、皮肤表现等通过治疗改善后,也可以考虑把宠物留下。但如果出现哮喘等严重的过敏反应,就一定要把宠物送走,彻底离开过敏原。”建议轻微过敏的患者平时要让宠物远离卧室,尽量保证有一间屋子完全不让宠物进入;经常彻底清洁和打扫卫生;使用通过认证的吸尘器产品。有些吸尘器通过一些官方的检测达到清洁过敏原的作用,有宠物的家庭建议选用具备资质的吸尘器产品来定期清洁。

  让娃和宠物一起长大

  这样的生活可以有

  很多人都向往“娃和宠物一起长大”的美好生活,但很多人从卫生及孩子的健康考虑往往不会选择在孩子较小的时候养宠物。魏庆宇表示,其实这个观点是错误的,对于孩子来说,越小接触宠物,越能够减少宠物过敏的发生几率。“很多时候我们看农村生活的人很少因为宠物过敏而看医生,这样的过敏反应也并不多,其实这与早期接触复杂的生态环境有很大关系。”魏庆宇表示,农村里养鸡鸭狗猪之类都很平常,农村的孩子从小就接触这些动物,因此长大后也不会因为养猫狗就产生过敏反应。但相反的,如果一直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从来没有接触过动物,长大后突然想养个宠物,这样发生过敏反应的几率就很大。

  身体“不允许”养宠物

  咋解决孤独感

  虽然宠物对人产生了很多积极的心理作用,但宠物带来的疗愈并非唯一选项,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盛京医院滑翔院区、沈北院区特聘高级心理咨询师李松表示,人们养宠物是一种现象,它投射了这样一部分人性本质需求,包括精神需求和社会需求。人是一种群体动物,天然具有社会属性,人需要在群体中才能感觉安全放松,宠物对主人的陪伴满足了人的依存本能,这也是为什么很多空巢老人、独身人士更愿意养宠物的原因。那么,对于宠物过敏人士,就需要通过其他的方式来获得心理上的需求。“比如容易感到孤独的人往往需要参加丰富的活动,发掘自己的兴趣爱好。”李松说,在心理医生看来,人与人的沟通与交流是宠物所代替不了的,“多参与自己喜欢的兴趣活动,找到能够让自己兴奋的点,了解不同的人以及体会交谈交往的快乐,往往比养宠物带来的愉悦感更要持久。”(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 丁卉)

  接种点每天二三十人打狂犬疫苗

  医生提醒节假日别被宠物咬伤

  家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被宠物抓咬伤的情况也难以避免。如果是本身接种过动物疫苗的宠物咬伤,主人还需要打狂犬疫苗吗?沈阳的疾控专家表示,需要!并提醒市民,节假日往往是宠物抓咬伤的“小高峰”,即将到来的中秋小长假中,家人团聚时要避免惊吓宠物。

  沈阳预防医学会免疫诊所是我市一处狂犬疫苗接种点,“一年平均下来,每天大约要接待二三十人接种狂犬疫苗。”该诊所的医生表示,百姓被猫狗抓咬伤后,首先要用20%的肥皂水冲洗伤口15-20分钟,然后用碘伏擦洗伤处,以尽量清除伤口中的狂犬病毒。但如果能第一时间到专业的接种点清洗伤口则更好,因为接种点有专门的伤口冲洗机,清洗液为碱性,且清洗时带有一定的温度和压力,能够更好地清除狂犬病毒。清洗伤口后,别忘了注射狂犬疫苗。即使咬伤人的宠物本身接种过动物疫苗,被咬伤的人仍然需要接种狂犬疫苗。因为动物疫苗主要是保护动物的,并不保护人。沈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萍介绍,动物抓咬伤一般在夏天较多,因为人们衣物轻薄。冬季春节期间也是“小高峰”,因为人多聚集,放鞭炮也容易惊吓宠物。平时周末、节假日也相对较多。提醒市民,无论是多熟悉的宠物,如果带入陌生环境或周围有陌生人,还是要小心,避免过分亲密,谨防宠物受惊伤人。(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 唐子匀)

编辑:王若怡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想爱不能爱 养宠物遭遇过敏该咋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