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55岁马云转身,阿里巴巴顺利传承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19年09月11日 20:28
中国新闻网 | 2019年09月11日 20:28
原标题:经济观察:55岁马云转身,阿里巴巴顺利传承
正在加载

  (经济观察)55岁马云转身,阿里巴巴顺利传承

  中新社杭州9月11日电 (记者 刘育英)在9月10日阿里巴巴20周年年会这一天,马云从容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并按计划将这一职务交给已经是阿里巴巴CEO的张勇。这一天也是马云55岁生日。马云说,今天不是退休,是一个制度传承的开始。

  9月10日,马云离开晚会现场,泪湿眼眶。当日,阿里巴巴集团在浙江杭州举行20周年纪念晚会,马云卸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集团CEO张勇接任。中新社记者 王刚 摄

  当天晚上,当马云的画面出现在大屏幕上,现场6万员工一片沸腾。马云热泪盈眶:过了这一晚,“就要开启新的生活”。“我觉得自己还很年轻,很多事情都想去折腾”,马云说,青山不改,绿水长流。

  事实上,这不是马云第一次卸任。2006年11月,马云把总裁的位置交给卫哲,卫哲之前任百安居中国区总裁。第二年,在卫哲的带领下,阿里巴巴B2B在香港成功上市。2013年5月,马云辞任阿里巴巴集团CEO,由当时的阿里巴巴首席数据官陆兆禧接任。

  此次马云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是他第三次卸任。为了这一天,马云做了10年准备。“在阿里巴巴,我们用文化、制度来保证公司的传承。这不是一个心血来潮”,马云说。

  2009年9月10日,参与阿里巴巴创业的“十八罗汉”辞去职务,阿里巴巴开始探索合伙人制度。2013年,阿里巴巴集团正式推出合伙人制度,保障阿里巴巴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得以传承。其成员包括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阿里巴巴董事会执行副主席蔡崇信等共27名。2019年6月6日,阿里巴巴在财报中披露,合伙人一共有38名。

  阿里巴巴合伙人拥有董事提名权。依据公司章程,阿里巴巴集团上市后,阿里巴巴合伙人有权提名阿里巴巴过半数董事,提名董事需经股东会投数过半数支持方可生效。从程序层面来说,其依然需要通过股东大会才能对董事成员予以认可,而从实际权利来说,其实是保障了合伙人对公司的控制权。

  阿里巴巴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曾表示,“不少优秀公司在创始人离开后,迅速衰落,同样也有不少成功的创始人犯下致命错误。阿里巴巴用合伙人取代创始人。一群志同道合的合伙人,比一两个创始人更有可能把文化持久地传承、发扬。”

  当公司越来越大,文化价值观在凝聚员工方面的作用也越来越大。马云卸任当日,阿里巴巴披露了新的价值观体系“新六脉神剑”: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唯一不变的是变化等。

  评论认为,阿里系内部已有较为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和运作机制,尤其是其首创的“AB股”、“合伙人制度”,以及阿里20年形成的一整套独特“企业文化”与“价值观体系”,早已根深蒂固、深入人心。即使马云退休后,对阿里巴巴集团及其关联公司今后运行也不会产生根本性影响。

  阿里巴巴CEO张勇已接替马云担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评价张勇,在担任CEO的3年多中,张勇以卓越的商业才华、坚定沉着的领导力、超级计算机一般的逻辑和思考能力,带领阿里取得了长远发展,连续13个季度实现阿里巴巴业绩健康持续增长,已经证明自己是中国最出色的CEO。

  9月10日,张勇在晚会上发言。当日,阿里巴巴集团在浙江杭州举行20周年纪念晚会,马云卸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集团CEO张勇接任。中新社记者 王刚 摄

  在中国,许多创业公司困惑于接班人问题。马云则为此已思考实践了十多年,“如果一家公司想要学习我们的合伙人传承制度,至少要准备十年时间”。

  对于未来,马云想“折腾”的事包括教育、环保、公益等。但马云只是转身,并非彻底告别。根据财报,马云仍持有阿里巴巴6.2%的股份。马云曾经表示:阿里从来不只属于马云,但马云会永远属于阿里。(完)

编辑:朱春燕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经济观察:55岁马云转身,阿里巴巴顺利传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