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股清流 统编小学语文教材很“可爱”

来源:中国教育报  |  2019年09月11日 15:21
中国教育报 | 2019年09月11日 15:21
原标题:统编小学语文教材很“可爱”
正在加载

  新学期开始,看到崭新的统编本四至六年级的语文课本,感觉一股清新的风吹来,那是语文的风;一阵浓浓的香味扑来,那是语文的香。统编语文教材着实清新可爱,有着浓浓的语文香味。

  美丽的双线结构

  统编小学语文教材按照双线结构进行编排:一条是“人文主题”线,引导学生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理解和借鉴不同民族和地区的文化等;另一条是“语文要素”线,包括必备的语文知识、基本的语文能力、适当的学习策略、良好的学习习惯等。这两条线,较好地实现了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两条线索,让语文的教学不再是“模模糊糊一大片”,而变成“清清楚楚两条线”。让语文教学的目标变得非常明确,让每个单元的教学目标、每篇课文的教学目标变得清清楚楚,那就是指向这两个主题。

  珍珠般的“微运用”

  统编语文教材非常重视语言文字的运用,特别是“词句段运用”。只有熟练掌握词句段的“微运用”,才能灵活用好作文等综合的“大运用”。词句段运用像“颗颗珍珠般散落在教材的各个角落”,在课后习题中,在“语文园地”里,到处可见它们的身影,而且形式丰富多样——有“运用几个词语说一段话”,有“用给出的开头说一段话”,有“长话短说”和“短话长说”,有把一个成语的具体情形用一段话来表现,有仿写,有修改一段话,等等。这些语文微运用,形式多样,让学生觉得语文是有趣的、有用的,同时也便于教学。每次训练一个点的运用,目标明确,用时较短,让学生在一个个语文“微运用”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语文素养。

  亲切的话语提示

  在统编语文教材中,到处可见亲切的话语提示,有提示学习方法的,有提示学习目标的,有提醒我们注意的,有提示学习重点的,等等。如单元前的“导语”,用一两句精致的语言描述本单元的人文主题,让学生对本单元的人文内涵有个整体把握;下面部分列出本单元的“语文要素”,一条指向阅读的要求,另一条指向写作的要求,对本单元的教学重点有了明确的指向。课文中有“泡泡”,一般是围绕“语文要素”进行具体的指导。通常安排在“略读课文”的前面,有“提示教学重点”,鼓励学生自主学习、迁移运用。在课文的旁边用“批注”的方式,引导学生自主阅读,深入思考。这些话语,读起来很亲切,好像一位老师的谆谆教诲、殷殷叮嘱。

  百花园般的“语文园地”

  统编语文教材中的“语文园地”,犹如一座座语文的百花园。“交流平台”,运用对话的形式,对本单元“语文要素”进行梳理与总结,侧重于方法与策略的指导。“识字加油站”,提示学生容易读错和写错的字词。“词句段运用”,运用各种新鲜的形式,对学生的词句段进行运用指导,让学生觉得语文是有趣的、有用的。“书写提示”,低年级重在指导学生怎样写好字,如笔画笔顺、间架结构、行款整齐等;高年级主要引导学生欣赏优美的书法作品,发展学生的审美能力,如欣赏欧体、颜体、赵体、柳体等书法作品,感受美的熏陶。“快乐读书吧”,引导学生积极阅读课外书籍,导语寥寥数语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接着是“你读过这本书吧”,简单介绍这本书的主要内容,然后是“小贴士”,教给学生一些阅读的方法,最后是“相信你可以读得更多”,通过展示精彩片段和简要介绍作品的方式,引导学生阅读更多相关的作品。

  (作者单位:江苏省镇江市新区实验小学)

编辑:徐晶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一股清流 统编小学语文教材很“可爱”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