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债额度提前下达 稳经济要“四两拨千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9月10日 11:00
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9月10日 11:00
原标题:专项债额度提前下达 稳经济要“四两拨千斤”
正在加载

  稳经济要出重拳。过去一周,高层密集发声,频繁提及“逆周期调节”。国务院常务会议后两天,财政部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部署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系列举措。传递的信号十分明显,积极发挥财政政策逆周期调节作用,带动有效投资支持补短板扩内需。

  如今,我们面临一个怎样的经济环境?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表示,“外部环境进一步趋紧,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全国财政收入增幅总体呈回落态势,减税降费效果明显显现,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高于预算增幅。”

  7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数据,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4%,二季度GDP同比增长6.2%。下半年拉动经济增长,更多要靠扩大居民消费和有效投资,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对此,财政政策该如何发力?中央给出的一个对策是“加快发行使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

  去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提前下达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随后,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今年限额内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要确保9月底前全部发行完毕,10月底前全部拨付到项目上,督促各地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数据显示,今年1~8月,全国地方累计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28951亿元,占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94%,发行进度明显提前。好处明显,但问题是四季度将面临无债可发,下半年财政紧缩效应明显。

  9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此进行了部署。按规定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券部分新增额度,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见效,带动有效投资,支持补短板、扩内需。同时,按照“资金跟项目走”的要求,此次拟提前下达的专项债券额度向手续完备、前期工作准备充分的项目倾斜,优先考虑发行使用好的地区和今冬明春具备施工条件的地区,发挥好投资带动作用。

  此次拟提前下达的专项债券重点用于铁路、轨道交通、城市停车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城乡电网、天然气管网和储气设施等能源项目,农林水利,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等生态环保项目,职业教育和托幼、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冷链物流设施,水电气热等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

  许宏才说,其他领域符合条件的项目如准备充分、短期可形成实物工作量,也可以给予支持。不符合专项债券政策范围的无收益项目应通过一般债券或财政资金给予支持。此外,此次提前下达的专项债券额度不得用于土地储备和房地产相关领域,不得用于置换债务以及可完全商业化运作的产业项目。

  “提前下达地方政府部分新增债务限额并不是新政策,但今年提前得更早了。”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副院长于洪表示,此前,中央对地方政府的融资手段进行了一定的规划清理,叠加减税降费的影响,发专项债来促投资是一个相对合适的选择。“只要做好风险防控,我国政府的债务水平还有一定空间可以利用。”

  根据全国财政决算数据,截至2018年末,我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8.46万亿元,如果以债务率(债务余额/地方综合财力)衡量地方政府债务水平,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率为77%,低于国际通行的警戒标准。加上纳入预算管理的中央政府债务14.96万亿元,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GDP数据计算,全国政府债务的负债率(债务余额/GDP)为37.1%,低于欧盟60%的警戒线,也低于主要市场经济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债务风险水平。

  但她同时提醒,提前下达专项债额度是短期对经济的刺激行为,对我们正常的经济周期一定会形成扰动,相关结果也只有在后期才会显现,相关政策制定方还是应该从全盘、长远来考虑,做好防范风险的准备。

  此外,长期以来在使用专项债方面两种现象值得关注:一是有钱花不出去,有的地方政府没有相关项目需求,白白支付巨额利息;二是有了钱乱花,有的地方政府为了工作“绩效”,用有限的财力做些政绩工程。

  中财-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执行所长温来成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提前发债不是“一锤子买卖”,地方要做好项目储备,前期工作完备后,资金到位就能立马用在刀刃上,不然就是白白浪费。但同时,项目若是匆忙上马,甚至弄虚作假,带来的风险更是巨大,这些方面都是需要反复论证与注意的。

  财政部预算司巡视员王克冰对此表示,各级政府必须遵循相关要求,要加强项目储备,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履行各项审批程序,优选项目,决不能一哄而上、防止“萝卜快了不洗泥”,确保项目建设取得实效。

  同时,要以风险防控为底线,明确项目投资方向。专项债券必须用于有收益的政府投资项目,融资规模与项目收益相平衡,聚焦地方政府早投晚投都要投的项目和补短板、强弱项的基础设施项目。优先考虑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好的地区,重点支持财力好举债空间大的地区,对地方债务风险较高的地区少安排或不安排。

  “政府投资只起引导作用,经济要企稳还是要发挥出企业的活力。”温来成说,专项债的作用是撬动社会资金、拉动有效投资。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投资的主体是企业,“鼓励企业拿出钱来,财政资金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才是专项债追求的效果。”(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均斌)

编辑:涂悦清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专项债额度提前下达 稳经济要“四两拨千斤”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