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探究青少年近视4大诱因 政协委员对症下药

来源:羊城晚报  |  2019年09月10日 16:33
羊城晚报 | 2019年09月10日 16:33
原标题:探究青少年近视4大诱因 政协委员对症下药
正在加载

  总策划:刘海陵 林海利 黄洁峰 颜复琼 统筹:刘云 李志洁

  执行:李焕坤 陈秋明 刘云 崔文灿 林诗妍 梁怿韬 张豪 薛江华

  委员议 本期话题 保护视力

  羊城晚报记者 李焕坤

  昨日,羊城晚报记者报道了广州市儿童青少年近视不容乐观的现状。由于目前医学上还没有治愈近视的方法,近视防控就显得尤为重要。政协委员在多日的调研走访中,总结出造成青少年近视的四个因素,并对症下药,提出了建议。

  因素1 学业压力大

  委员:教育制度要改革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主任、院长刘奕志指出,近视是长时间近距离看东西造成的。家长也许会控制孩子看电子产品的时间,但却忽略了长时间看书同样可能造成近视。吴同学近视已超过300度,他告诉记者,虽然每天学校布置的作业不算多,但培训班提供的、自己找的学习资料看得真不少。从小吴出示的补习班时间安排表,记者看到小吴一周七天有六天要上补习班,“周一击剑、周二数学、周四英语、周五管乐、周六编程、周日语文。”一边是小升初的学业压力,一边是近视度数不断地上升,小吴说现在只能尽量改变不良的阅读习惯:“以前是在被窝里看书,现在会到亮堂的地方去。”

  家长池女士也表示,知道孩子学业压力大,但给孩子报班很多时候是不得已。“大家都在报,你不报,感觉就是输在起跑线上了”。

  市政协委员何冰指出,这是一种教育焦虑症,认为只要读了名校就有好成绩,有了好成绩就有好工作。她建议,家长和孩子们把焦虑放下,也许近视防控就到位了。

  市政协委员胡国胜则表示,根源还得看教育制度。“我们教育评价的体系和制度,导致你不得不看分数。”胡国胜说,“但是教育主管部门已经在改变,比如以前体育成绩不算入中考分数,现在已算入且比例还在加大,希望日后有更多非学科课程的分数也能纳入升学评价体系中。”

  因素2 缺少户外活动

  委员:家校要保证运动时间

  坚持户外运动有利于近视防控。近日,记者跟随委员的脚步,来到了荔湾区南海中学初中部,据介绍,该校从2014年开始推行跆拳道、定向越野、灰塑等特色课程,每周三下午学生会有80分钟的特色课程,近三年该校近视率稳定。“除了特色课程,我们每天都保证学生有一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目的是把孩子从课堂里面引到课堂外面。孩子有充足的户外活动时间,能放松身心、增强体质。”南海中学初中部德育处主任王欢说。

  但并非每个学校都能保证充足的户外活动时间。胡国胜委员指出,有些学校甚至连课间10分钟都保证不了。“我在调研的时候问过一个孩子,你最怕什么,他说我最怕上一节课老师拖堂,这样上洗手间的时间都没了。”胡国胜委员建议,“学校应该鼓励学生走出教室,让每位同学都拥有足额的课余10分钟。”

  市政协委员刘素燕提醒,学校要保证学生户外活动时间,但家长才是坚持户外活动的首要责任人。“有些家长下班一回家,就是捧着手机看电视,这样对孩子影响不好。家长应先以身作则,然后带孩子走出去”。

  因素3 过度使用电子产品

  委员:控制使用电子产品时间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验配中心主任曾阳发指出,有研究表明,电子屏幕产生的蓝光会提高近视发生率,它能穿透角膜,直达视网膜,对视网膜有损害。便携可移动的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已成为当下孩子们不可或缺的工具,不少政协委员认为这是青少年近视高发的重要原因。

  “青少年容易受到手机游戏等诱惑,现在不少作业也常常需要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青少年就会过多地接触,我认为这类型作业可以进行删减。”市政协委员徐科飞说。市政协委员崔冠星也持类似观点:“青少年在课堂上用眼强度已经较高,回来还要做手机上的作业,我觉得可以考虑改善。”

  除了手机、平板电脑等,政协委员认为,广州市各中小学正在创造“智慧校园”,增加各种多媒体教学设备,学生一天之中很长时间都要看多媒体上课,但其光线强、字体小,难免造成视觉疲劳。“教室的多媒体平台建议增加光通量的要求,老师的课堂教学建议是用多媒体与黑板等传统教学手段结合,尽量减少多媒体平台使用带给对孩子们眼睛的伤害。”何冰委员说。“幼儿园阶段尽量不用PPT,小学阶段尽量少用,到了中学阶段也不能被PPT所绑架。”胡国胜委员认为。

  因素4 整体防控意识低

  委员:多形式科普和宣传

  市政协常委冯元回忆:“当年我近视配了一个眼镜,都是上课的时候偷偷摸摸戴上,一下课就赶紧放进书包里,因为‘小四眼’是很少见的,现在我们的学生好像对近视都习以为常了。”

  何冰委员指出,对近视的习以为常与大环境有关。“现在很多家长认为,小孩有点近视,但成绩好就没事,再配一副眼镜就好了。”何冰说,“另外还有家长有误区,以为晚上带孩子出去运动也可以预防近视,但其实是不对的,近视眼的防护是要在自然光下才有效。这些都说明家长和孩子对近视认识不足、防控意识不强。”

  对此,何冰委员建议,由广州市教育局牵头成立近视眼防控中心,进行宣传科普工作。“青少年近视防控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因此除了教材以外,我们更应用动漫、抖音等孩子们、市民们喜欢的形式,在娱乐中就科普了近视防控知识。”

编辑:王汝希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广州:探究青少年近视4大诱因 政协委员对症下药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