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锻造高质量发展“新硬核” 一体化进程加快

来源:经济参考报  |  2019年09月09日 10:05
经济参考报 | 2019年09月09日 10:05
原标题:长三角锻造高质量发展“新硬核”
正在加载

  苏浙沪皖,四省市经济体量在全国占比约为24%。在全国经济版图中,长三角区域扮演着关键的“引擎”角色。

  上半年,苏浙沪皖经济增速分别达到6.5%、7.1%、5.9%和8%,区域加权平均增速高于全国约0.5个百分点,“火车头”表现稳健、动力十足。

  在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长三角依旧一马当先。

  “长三角引擎”悄然升级

  7月22日,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股票在上交所上市交易,其中12家来自长三角地区。科创板“长三角板块”的崛起,映射出创新创业为这片经济沃土注入强大动力。

  在首批上市的25家科创板企业中,科创板证券代码“688001”的华兴源创来自苏州,是国内领先的工业自动检测设备和整线检测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华兴源创负责人陈文源表示,科创板不仅能解决科技企业的融资难题,还通过注册制、发行价市场化等灵活机制,帮助一批初具规模的中型科技企业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

  实业高地长三角,围绕实业的创新创业,积蓄稳健和强劲的发展动力潜力。

  上半年,浙江省生产总值28256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7.1%,增速领跑沿海经济大省。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15789亿元,增长8.3%;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8%。

  浙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正在引导量大面广的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从以往“成本竞争”转向“效率优势”。

  在浙江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总部的弹簧机车间内,数据中心通过5G信号派发生产指令,产线09弹簧机接收指令信息后,迅速开始生产床垫弹簧。这是绍兴市利用5G技术建立的首例服务实践工业互联网应用,也是全国家具行业的首例5G工业互联网实践,由绍兴移动协同中移上海研究院、融创公司,联合浙江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打造。

  “有了5G的加持,企业设备综合效率同比提升20%,产品质量合格率同比提升11%。从成本上看,在机床有线部署的情况下,单台成本在3000元左右,而5G通信成本降到1000元/台以下。”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费钟海说。

  “数字化转型,是浙江民营经济提升整体竞争力的一次革命。”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认为。

  中国移动杭州5G试验网赋能交通、工业自动化、智慧医疗、物联网、智慧城市等,中国电信浙江首条5G公交车体验专线正式投入使用……目前,浙江省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铁塔等联合行动,全面展开5G商用实践,建设5G产业发展集聚区、5G创新应用示范区。

  去年全年,上海生物医药行业产值与精品钢材制造还有50多亿元的差距,但从去年第四季度起,生物医药开始逐月反超,到了今年上半年,生物医药产值超过精品钢材制造68亿元。

  今年5月底,辉瑞普强全球总部正式落户上海,这是跨国药企首次在中国设立全球总部;6月,罗氏制药宣布,历时三年投资8.63亿元的上海创新中心将于今年年底竣工。

  日前,复宏汉霖松江生物医药产业化基地落子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标志着上海在创新生物药领域的又一重大布局。未来,这一占地200亩的智能生物医药基地,将兼具研发和生产功能,满足20到30个产品全球销售的产能需求,其中包括5到10个生物类似药产品、10到20个创新药产品,主要用于肿瘤等疾病的治疗。

  重大投资项目集聚落地

  今年以来,长三角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势头良好,一批大项目、新项目、优项目加快集聚落地,积蓄当期和后期发展动能。

  在上海,临港地区的特斯拉超级工厂建设工地依旧热火朝天,工厂主体基本完成结构封顶。这是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放开外资股比后首个外商独资项目,预计最快今年年底可以交付首批新车。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马春雷表示,上海目前正在建设一个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今年是上海产业项目的重点建设年,下半年计划开工建设的产业项目大概有220个,总投资额大概在2000亿元左右,这些项目都在有序推进过程中。

  在先进制造业高地苏州,中科曙光的中科院安全可控信息技术产业基地在昆山全面推进,项目总投资超100亿美元,是苏州近年引进的单体投资规模最大、创新引领能力极强的项目之一。

  江苏省统计局副局长刘兴远介绍,在大项目带动下,二季度以来,江苏固定资产投资“一路上扬”,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14.5%,对全省投资增长贡献率超过三分之一。

  今年以来,一批大项目、新项目、优项目在长三角落地、生根,产业辐射力越来越强。

  维信诺柔性AMOLED 6代线,滁州惠科光电TFT-LCD 8.6代线产品下线,蚌埠中建材国内首条自主研发8.5代显示玻璃基板生产线点火,视涯硅基OLED项目扩大投资,联宝科技新增年产1000万台/套智能产品、之奇美超宽幅偏光片等新项目加快落地……

  承接苏浙沪产业溢出,发展空间广阔、科教资源雄厚、人力资源丰富的安徽省,先进制造业后发优势凸显。今年上半年,安徽省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技改投资增长28.2%,高于全省制造业技改投资11个百分点、全部工业技改投资13个百分点。

  在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近三年攻坚突破,让重大投资项目加速落地见效。

  今年4月,浙江省发改委印发《浙江省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90天”工作指引(试行)》,规定一般企业投资项目,从项目赋码备案到竣工验收全过程审批时间不超过90天,其中项目立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三个阶段审批总时间不超过60天,竣工验收阶段(包括公用事业接入审批、核发不动产证)审批时间不超过30天。

  目前,浙江省总投资7539亿元的600个重大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上半年,浙江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7%,其中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1.3%。

  地处浙江大湾区建设中心腹地的万向创新聚能城项目,拟投资680亿元,建设17个UNIT二楼车间和地下空间,引进国际领先的自动电池生产线,并同时支持国内设备和公共工程设施。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80G瓦时电池的生产能力。

  区域协作“相向而行”

  随着长三角各地分工合作、错位发展,区域协作“相向而行”,形成更加紧密的区域发展共同体,长三角一体化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初步核算,上半年安徽省生产总值1566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8%,居全国第六位。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7079.3亿元,增长8.3%;第三产业增加值7555.1亿元,增长8.5%。“安徽在长三角合作中,第一是不可缺少的,第二是不可替代的。”浙江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院长吴越说。

  专家认为,在城市新型城镇化发展过程中,产业和交通互联互通,长三角一体化中的安徽,科技创新、新兴产业方面优势明显。数据显示,这方面的积极变化正在发生。

  安徽省发展改革委介绍,今年前七个月,沪苏浙来皖投资在建亿元以上项目2030个,实际到位资金3437.6亿元,同比增长17.1%;占省外资金来源地比重自2016年以来首次达到50%,同比提升4.6个百分点。其中,江苏省位居来源地首位,在建亿元以上项目913个,实际到位资金1558.3亿元,同比增长21.1%;浙江省位居来源地第二位,在建亿元以上项目727个,实际到位资金1095.4亿元,同比增长17.3%。

  投资攀升的背后,是这一区域内部产业协作相向而行、互利共赢,内生动力凸显。

  “从谈合作到注册成立公司,花了三个小时。从签约到证照齐全开工建设,只用了30个工作日。”上海尊马汽车管件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吴刚说,在上海发展产业“腾笼换鸟”的契机下,该公司升级搬迁到了安徽省马鞍山郑蒲港新区现代产业园区。

  今年3月,在郑蒲港新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何韬等工作人员的推动下,上海尊马汽车管件股份有限公司与韩国WSG合资的项目开工建设,其生产的流体管件用于芯片先进制造厂的建设,是中国大陆较为稀缺的高端管件。

  在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极具针对性的放管服改革,也为区域产业协作提供动力。

  8月22日,浙江省嘉兴市首张“跨省通办”新办企业营业执照在该市秀洲区颁发。在网上填写提交材料后,王正华在家中就收到了这张快递邮寄过来的营业执照。从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到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开办商贸企业的王正华成为这张营业执照的持有人。

  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背景下,政务服务环境是群众和企业关注的重要领域。地域相近、人缘相亲的秀洲区和吴江区,在这个课题上进行了许多有益探索和实践。今年4月19日,两地签署江浙毗邻地区一体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将在党建、产业、民生、文化、生态等重点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上半年,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直接或间接从长三角引进内资项目60个,占全区新引进内资项目的七成以上。其中,从上海引进的总投资达110亿元的百亿级产业项目中晶大硅片,将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的300mm单晶硅片,项目投产后将打破德国、日本长期垄断地位,并实现年产值100亿元、税收超10亿元。

  “科创走廊”全线铺展

  今年以来,长三角一体化明显加速,发展规划纲要、地方行动方案、合作协议等陆续出台,产业协作、优势互补、避免同质化竞争等意识不断强化。

  8月,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通航产业联盟筹备会在安徽省芜湖市召开,会议初步确定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通航产业联盟将于今年9月正式成立。

  通航产业作为新兴产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联盟成立后将充分发挥长三角G60联席会议的桥梁纽带作用,以提高通航产业发展质量为主线,以广大成员的需求为牵引,更加突出导向性和创新性,大力促进区域航空产业发展,切实加强基础性和长远性建设,积极为广大通航企业做好服务。

  长三角一体化正在明显加速。记者了解到,长三角三省一市正在编制区域产业地图,推进科技创新一体化、产业发展一体化,瞄准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大数据、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打造一批世界级产业集群。

  今年5月,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人工智能产业联盟揭牌成立,人工智能、机器人、汽车、装备、电子等相关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组成AI“朋友圈”,旨在推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人工智能资源共享、聚合创新、体系建设,促进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应用创新和产业化。

  库卡、科大智能、柯马等优质企业纷至沓来,上海松江洞泾人工智能特色产业基地科创成果涌现,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人工智能产业联盟,进一步扩大AI“朋友圈”。

  近日举办的2019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上,上海松江,浙江嘉兴、湖州、杭州、金华,江苏苏州,安徽宣城、芜湖、合肥九地之间签署了86项区域一体化重大合作项目,总投资额达2192亿元。

  生物医药产业联盟、创新创业科创联盟、智能装备产业联盟……以G60高速公路为主轴,贯穿长三角区域的一条“科创走廊”,正全线铺展。

  3月,湖州民营企业“蓝箭航天”自主研发的新一代运载火箭动力系统——天鹊80吨液氧甲烷发动机半系统点火试车试验成功,所有核心部组件的稳定性均一次性通过考核。

  蓝箭航天智能制造基地总经理杜方平说,长三角区域优势互补、一体化盘活多种资源,企业已经和三省一市的十几家航空航天企业、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以及科研院所展开了紧密合作和产业协同。

  太湖南岸、长三角中心腹地的浙江省湖州市,凭借物流装备、新能源汽车、智能电梯、地理信息、农机、节能环保装备、数控机床及关键部件等规模超千亿的智能装备产业集群,成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智能装备产业联盟的牵头组建城市。

编辑:张琪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长三角锻造高质量发展“新硬核” 一体化进程加快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