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私人定制”炫富?当心面临道德法律双风险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19年09月09日 05:11
北京青年报 | 2019年09月09日 05:11
原标题:炫富“私人定制”面临道德法律双风险
正在加载

  当你在朋友圈看到有人晒各种炫富短视频和照片、满世界旅游时,你是否曾发出感慨:有钱人真多呀!其实,你看到的不一定是真相。各种“金光闪闪”的小视频,可能只是花几块钱买来的。记者调查发现,与炫富相关的买卖短视频产业链已悄然形成。

  在微信群、朋友圈炫富的网友不少,除了微商群体是“炫富重灾区”之外,也有很多普通网友每天都在晒自己在世界各地旅游、住高档酒店、吃豪华大餐的照片、视频。每每看到这些,都让我们心生羡慕嫉妒恨。

  然而很多网友不知道的是,这些炫富照片和视频也是有真有假。通过网络平台,网友可以轻易地以几十元上百元的低廉价格“私人定制”炫富照片和短视频,内容足以以假乱真、欺骗朋友圈的网友。至于照片和短视频的内容,则可以根据客户的要求随意选择,只要你提供自己的照片、声音,然后价格出得到位,就是让某位名人明星陪你吃饭也不在话下。

  一些微商从业者“私人定制”这样的短视频,主要是为了忽悠消费者,让消费者认为他实力雄厚,值得信赖,或者是通过做微商赚了大钱,过上了好日子,以引诱更多网友成为他的下线,加盟他的“微商事业”。普通网友花钱定制这样的炫富照片、视频,有些纯粹是为了好玩,博网友一笑,有些则完全是出于虚荣心,让自己的微信好友围观自己事业的成功,生活的富足。

  然而不管是微商还是普通网友,这种花钱“私人定制”炫富照片和视频的做法,都存在诸多弊端,不值得提倡。

  首先从道德角度来看,这显然是一种弄虚作假的做法。微商通过这种手段让别人购买自己的商品,或者是诱使他人加盟自己的微商事业,都可能给他人利益带来损害。普通网友这么做也存在较大的道德风险,势必戴上一个“爱慕虚荣,不诚信”的帽子,同时也影响身边的亲朋好友对当事人的评价。

  其次从法律角度来看,这种行为同样存在法律风险。“私人定制”的各种炫富照片、视频,都是从网络上下载而来,有些甚至就是影视剧中的片段,这就涉及知识产权的问题,包括肖像权、隐私权等。这种虚假的视频如果传播范围广泛,传播者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由此可见,这样的“私人定制”炫富做法,需要承担道德与法律的双重风险,实在不值得倡导。(天歌)

编辑:田雨棣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朋友圈“私人定制”炫富?当心面临道德法律双风险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