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破解健康养老产业“痛点” 为老人提供全天候服务

来源:经济日报  |  2019年09月09日 09:50
经济日报 | 2019年09月09日 09:50
原标题:5G破解健康养老产业“痛点”
正在加载

  越来越多智能化技术应用到养老产业中,衍生出了智慧养老产业。“5G+”智慧健康养老,将给养老产业带来革命性变化。

  日前,“5G时代智慧健康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广州市黄埔区举行。在论坛现场,“中国智慧家庭生态联盟智慧健康养老创新中心”“全国智慧健康养老标准化工作组大湾区工作站”正式揭牌。

  紧急呼叫智慧救援、生命雷达全天候监护……近年来,5G、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养老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了发展动力。越来越多智能化技术应用到养老产业中,衍生出了智慧养老产业,物联网和智能化设备将家庭养老、旅居疗养、机构养老等结合起来,可以为老人提供全天候、高效便捷的养老服务。

  “5G时代,最终将打通家庭、工作、娱乐、出行等多个场景,用户需求可得到即时反馈和响应。”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院长赵波看来,“5G+”智慧健康养老,将通过改变信息交流方式、强化资源配置整合力度、提升服务管理效率等手段,破解现有养老服务模式存在的各种“痛点”,给养老产业带来革命性变化。

  据预测,到2030年,我国养老产业规模有望达22万亿元。中国老龄产业协会科技委员会主任王永春指出,老龄产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供给与需求之间的配置错位。“虽然老龄产业参与者众多,投入不断增加。但是,行业有效产出不足,盈利困难重重,客户需求不能得到充分满足。”王永春说。

  智慧养老、信息化养老等“科技养老”新模式将迎来“风口”。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研究院物联网技术研究所产品经理罗达介绍,5G技术发展为智慧养老安全、便捷、舒适等方面需求提供了更多产品和更广泛服务,如“智慧园区+养老”“机器人+养老”“新零售+养老”等,5G远程手术、5G医疗监控等也将逐渐普及。

  据介绍,此次揭牌的中国智慧家庭生态联盟智慧健康养老创新中心,开发了以“智能+”为核心,“5G+”连接家庭及各种康养场景的七大类服务解决方案。该中心将联合移动运营商,将相关智能居家看护、监护及救援服务试点推广到千家万户,还将拓展智能交互陪伴、老年互助时间银行、社区智慧生活等一站式适老化服务。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战略高地和粤港澳大湾区实体经济主战场,广州市黄埔区早在2017年就率先启动了广东省首个面向5G技术的物联网和智慧城市示范区建设。截至目前,该区聚集了京信通信、海格通信、风华芯电等88家5G产业相关企业,已建成5G基站730座,预计2019年底全区5G基站将达到5500座。

  “黄埔区将发挥5G先导优势,构建智慧康养全产业链生态融合创新体系,打造共生互补的产业集群。”广州市黄埔区副区长毛松柏表示,该区将以智慧康养创新中心为创新引擎,深度发掘5G技术内生需求、产业数字化赋能需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需求、智慧社会发展需求,加快推进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和健康养老服务领域的智慧建设。

编辑:田宏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5G破解健康养老产业“痛点” 为老人提供全天候服务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