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国际指数全部“纳A” 业内人士:9月份将迎来外资大规模流入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19年09月09日 02:37
北京青年报 | 2019年09月09日 02:37
原标题:3大国际指数全部“纳A” 业内人士称9月份将迎来外资大规模流入 有望为A股带来千亿增量资金
正在加载

  继MSCI和富时罗素指数之后,标普道琼斯指数也宣布纳入A股,自此,三大国际指数全部纳入A股。

  A股千只股票纳入标普道琼斯指数

  据媒体报道,9月6日,1099只中国A股正式纳入标普新兴市场全球基准指数(S&P Emerging BMI),该决定于9月23日开盘时生效。1099只A股中,含147只大盘股,251只中盘股,701只小盘股,不含创业板股票。

  以25%的纳入因子纳入之后,A股在标普新兴市场全球基准指数中所占权重为6.2%,中国市场(含A股、港股、海外上市中概股)在该指数占权重36%。

  标普道琼斯指数表示,在9月23日生效日之前,纳入名单和权重还会有所变化,投资者仍以最终名单为准。

  此外,标普道琼斯指数官网还表示,暂不纳入创业板,纳入创业板之前会就此向市场参与者征求意见。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去年下半年,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就曾公开释放信号,拟将合格中国A股纳入新兴市场分类的全球基准指数。

  2018年12月5日(美国当地时间),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布了其2018年度市场分类评审结果,宣布将可通过沪港通、深港通机制进行交易的合格A股纳入其全球旗舰指数体系,分类级别为新兴市场。

  2018年12月31日,标普道琼斯指数正式公布了入选的A股上市公司,总计1241家A股上市公司入选。按照25%的纳入因子,A股在道琼斯标普全球基准指数(Global Benchmark Indices)的占比为0.57%,分类为“新兴市场”。

  三大指数有望带来千亿增量资金

  从近期国际三大指数提升A股权重路径来看,9月份将会是外资大规模流入的时点。

  一方面,MSCI提高二次纳A因子权重,将A股纳入因子从10%提到15%,年底之前再进一步提到20%;8月24日,富时罗素也公布计划将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由5%提升至15%,这一结果在9月23日正式生效。

  再加上同样在9月23日生效的标普道琼斯指数纳入A股名单,这些举动均有望为A股带来增量资金。

  国海证券预测,三大指数纳入A股将带来千亿增量资金。“据央行最新公布的外资持股数据显示,截至2019 年上半年,境外机构持有A 股总规模1.65 万亿元,占A 股流通市值比继续提升至3.72%;8-9月国内市场将迎来三大指数的同步增持,保守估算将合计吸引超过2000 亿元的增量。”国海证券表示。

  北向资金7个交易日净流入

  经历了二季度的短暂沉寂,三季度的北向资金再度活跃。尤其是进入9月以来,北向资金买入幅度显著增强。

  9月6日,北向资金净流入85.24亿元,连续第7个交易日净流入。仅上周的5个交易日,北向资金便合计净流入280.09亿元,刷新2018年11月以来最大单周净流入额。

  业内人士认为,北向资金的大幅流入或与多家国际指数公司在8至9月的集中纳入生效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下半年以来,北向资金流入相较以往有了一些新的变化:首先,北向资金对各类风格的配置分化度有所收敛;其次,在近期的外资流入过程中,消费股和科技成长股呈并驾齐驱的态势。Choice数据显示,从9月2日至9月5日,深股通标的中,北向资金对金贵银业的持股比例变动最大达0.95个百分点,高新兴、国星光电、TCL集团等多只科技股的持股比例增幅靠前。沪股通标的中,顾家家居的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幅居首,中铝国际、祁连山、三一重工等制造业蓝筹股则增仓明显。(文/记者 刘慎良)

编辑:田雨棣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3大国际指数全部“纳A” 业内人士:9月份将迎来外资大规模流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