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过30种车型 手握8本火车驾照......“全履历”司机见证“中国速度”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09月09日 14:34
央视网 | 2019年09月09日 14:3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七十年 我们的家》系列报道今天带您走近一个普通的铁路世家,他们一家几代人见证了中国铁路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从电力机车再到动车和复兴号的演变,也亲历了中国铁路从时速30公里到时速350公里的飞跃。


  北京机务段动车组运用车间司机 韩军甲:我们家不过节,人齐了就是年,这是我妈特经典的一句话。


  这个普通的七口之家,有五口人都是铁路工作者,过去的几十个新春佳节,他们不是在开火车,就是在检修、调度和行车一线坚守,极少能够团聚,所以家里至今没有一张全家福。

   韩军甲的父亲曾是一名铁路运转车长,在儿子眼里,父亲那时手握信号旗联络接发列车的样子真威风。1992年,韩军甲如愿也像父亲一样成为铁路工作者,凭着吃苦耐劳的劲头,1996年,韩军甲拿到了他职业生涯中的第一本蒸汽机车驾照。


  北京机务段动车组运用车间司机 韩军甲:刚一开始使用蒸汽机车,还是解放型的蒸汽机车,驾驶室的窗户一年四季都是在开放状态,可以说夏天真的是汗流浃背,冬天一面是锅炉的炙热,一面是冷冽的寒风。


  九十年代,量产的内燃机车和电力机车逐渐取代了蒸汽机车成为铁路客货运输的主力。1997年到2007年之间,中国铁路先后进行了六次大提速,为了赶上铁路发展的步伐,韩军甲又先后考取了三本内燃机车驾照和一本电力机车驾照。


  北京机务段动车组运用车间司机 韩军甲:可以说工作的环境是越来越好了,电力机车司机室里有空调了、有冰箱了,甚至还有微波炉了,我们可以更加地专注于开火车了。


  2000年,韩军甲和列车广播员刘洪宇结了婚,八年里,夫妻俩聚少离多。每当他们所值乘的列车擦肩而过时,韩军甲都会用中间的一声鸣笛表达对妻子的思念。


  北京机务段动车组运用车间司机 韩军甲:我记得非常清楚,她那阵儿跑北京到深圳的K105/106,我们这儿要求在会车的时候在车头要鸣一个笛,在车尾还要鸣一个笛,但那阵儿我会在列车中部再鸣一下笛。中间的这声鸣笛,代表我很想她。


  2008年,中国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高铁正式开通运营,随后两年,“报考动车组司机培训班,开上中国最好的火车”成为韩军甲心心念念的梦想,就在他离开家接受培训的那段日子,岳父却已经病重。


  北京机务段动车组运用车间司机 韩军甲:恰恰在那一年,我岳父病了,换肾,七号去(培训),十号我爱人来电话了,老人走了。每每想到这个事情,觉得对不住家人,愧对父母。


  韩军甲的岳父也是一名火车司机,老人家生前就一直鼓励他一定要实现自己的梦想。一个月后,韩军甲以同期学员第一名的成绩顺利结业。现在的韩军甲,开过30种车型,手握8本火车驾照,亲历了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动车组和谐号、高铁复兴号,5代机车变迁,堪称中国铁路的“全履历”火车司机。


  2017年,韩军甲参加了京沪高铁的跑核试验,为这条线路顺利开通提供了有力的数据参考。随后不久,复兴号在京沪高铁上首发,中国成为了世界上高速铁路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


  北京机务段动车组运用车间司机 韩军甲:我见证了由中国自主研发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时速350公里正式投入商业运营,我觉得非常非常地自豪。感觉驾驭着它就像一条巨龙一样,在向全世界展示我们祖国铁路的辉煌。

  随着高铁的发展,铁路上许多工种也面临转岗并岗,如今,韩军甲的妻子刘洪宇不仅要从事列车广播员工作,还要同时负责乘务、保洁等工作。


  韩军甲妻子 北京客运段广播员 刘洪宇:我最初干广播员的时候,我们会搞一些专题节目,旅客点播歌曲给家人送去祝福。现在这种专题节目办得就不多了,感谢我们有这么一个岗位,虽然是一个单程仅仅三个多小时,但这三个多小时其实并不平凡,那是需要你付出大量的努力的。


  从父辈的艰苦到如今的坚守,韩军甲一家人传承着对这份职业的热爱。2019年春运,我国铁路客运量首次突破4亿人次,而这个春节,韩军甲一家人还是没有能够团聚。


  北京机务段动车组运用车间司机 韩军甲:在你到达的时候,你看到站台上那些熙熙攘攘的人群,把他们安全正点送到家了,觉得付出这么多挺值的。


  如今,46岁的韩军甲正在铆着一股劲,想完成自己一个新的梦想。在华北大地上,京张高铁正在紧张施工,未来,时速可达350公里的智能高铁将飞驰上线。


  北京机务段动车组运用车间司机 韩军甲:我还记得总书记曾经说过,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京张高铁在今年年底即将开通,我的老家在张家口,我的新家在北京,我争取拿到第九本驾照,希望自己早日开上中国智能型动车组复兴号,这列驶往我家的列车。

编辑:梁苑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开过30种车型 手握8本火车驾照......“全履历”司机见证“中国速度”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