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秋交替 当心李斯特菌脑膜炎

来源:西安晚报  |  2019年09月09日 11:58
西安晚报 | 2019年09月09日 11:58
原标题:夏秋交替 当心李斯特菌脑膜炎
正在加载

  近期,西安市第三医院神经内科收治了一名哺乳期妈妈,因“头痛,发热,复视,意识模糊”入院。年轻妈妈急性起病且体温持续40℃以上,有剧烈头痛、呕吐等症状。经血培养判定为李斯特菌。根据血培养结果,医生积极调整抗菌素为青霉素,抗感染、降颅压治疗1周后,患者的病情趋于稳定,头痛好转,体温正常。

  神经内科刘晓敏解释,李斯特菌脑膜炎是由单核细胞增多性李斯特菌(简称李斯特菌)所引起的脑膜炎,多见于婴幼儿、老年人及免疫功能缺陷的成人患者。本菌除引起脑膜炎外还可引起妊娠感染、新生儿败血性肉芽肿、败血症及病灶性感染.如皮肤脓疮、化脓性结膜炎、淋巴结炎、心内膜炎(左心损害较多)、骨髓炎等。

  刘晓敏提醒,李斯特菌又被称为“冰箱杀手”菌,主要通过奶酪牛奶、冰淇淋、生牛排、羊排及生菜等食品经口传播;病菌可通过眼及破损皮肤、黏膜人体。李斯特菌脑膜炎多为散发性感染,多见于夏末秋初。有严重的头痛、眩晕、恶心、呕吐。脑膜刺激征明显,且常伴有意识障碍,如木僵、谵妄等亦可发生抽搐。重症者可在24~48h内昏迷。少数起病缓慢,病程较长而有反复。

  凡是免疫功能障碍的人群应避免与李斯特菌病患者接触,高危易感者避免喝生奶,重视饮食卫生,不吃生蔬菜及未经煮透的肉类食品。

编辑:林楠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夏秋交替 当心李斯特菌脑膜炎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