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机场第二阶段试飞开始 “看家本领”首亮相

来源:经济日报  |  2019年09月09日 11:50
经济日报 | 2019年09月09日 11:50
原标题: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第二阶段试飞开始——“看家本领”确保低能见度高水平运行
正在加载

  日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以下简称“大兴机场”)第二阶段验证试飞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本次验证试飞工作中,有几个先进技术成为看点:ILS(又称盲降系统)IIIB类落地,HUD(平视显示器)RVR(跑道视程)75米起飞,A-SMGCS(高级地面引导系统)四级标准运行,这3项标准在国内均属首次。凭借这3个“看家本领”,大兴机场也成为全国首个开航具备盲降IIIB类落地、HUD75米标准起飞以及高级地面引导四级标准的机场。

  “IIIB类盲降是什么概念?打个比方,机场周边的高速公路会因大雾导致关闭,而这些具备IIIB类盲降性能的飞机与具备资质的机组仍然能够在大兴机场落地——跑道视程只要不低于75米就可以。”华北空管局大兴空管中心副主任颜晓东说。

  颜晓东介绍,盲降系统按照精度分为3个等级:CAT-I、CAT-II、CAT-III,其中CAT-III精度最好。此前,我国仅有上海浦东机场、北京首都机场两座机场实现了CAT-IIIA类(跑道视程不小于175米)进近着陆。

  HUD是一种机载光学显示系统,是民航局大力推广的一项新技术。它能把飞机信息投射到飞行员视野正前方的透视镜上,并显示足够多的信息和引导。借助HUD,驾驶员能更及时地了解相关飞行参数和状态信息,增强情景意识;能在全天候运行尤其是低能见度情况下,减少起飞、进近以及着陆期间的飞行技术差错。大兴机场HUD75米起飞刷新了我国低能见度起飞标准的纪录。

  此外,高级地面引导系统也是民航局大力推进的新技术,已在国内18个主要机场建设使用。大兴机场高级地面引导系统是一套符合国际民航组织规定四级运行标准的系统(五级为最高级),是国内首套具备四级运行标准的系统。在试飞前,校验飞机已经验证了相关系统。

  华北空管局总工程师谢玉兰表示,大兴机场高级地面引导系统四级标准在全球属于领先水平。这套系统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功能:一个是给机场地面运行装上“红绿灯”,另一个是装上“导航仪”,将有效提升航空器地面滑行的安全水平和运行效率。

  如何给机场地面运行装上“红绿灯”?谢玉兰介绍,大兴机场飞行区内分布着336排停止排灯和约2.4万个中线灯。横向停止排灯的功能与公路上交通信号灯功能基本一致,绿灯通行,红灯停止。此前,地面滑行依靠管制员和机组之间的通话,尤其在交叉口存在冲突隐患。有了这套系统,能够有效识别滑行路线上的潜在冲突,“绿灯行、红灯停”,清晰简单的标识也更直观。

  而地面运行“导航仪”是指飞机落地后,系统会根据它的停机位规划出最优滑行路线,地面上的绿色引导灯光会相应逐段亮起,飞行员跟随机头正前方的灯光指示就可以滑行到停机位。同样,起飞的飞机推出后也会收到最佳滑行路线指示。可以说,该系统对节省地面滑行时间能发挥重要作用。

  有了管制员的指令和监控,再加上系统的规划和指引,大兴机场地面滑行由此上了“双保险”。同时,这套灯光引导系统将在低能见度天气时发挥更大作用。极端天气时,从驾驶舱甚至看不到引导车和滑行道标识,但醒目的高级地面引导灯光可以让飞行员找到前进方向。

  为保障试飞顺利开展,华北空管局制定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第二阶段试飞空管保障方案》,并成立了大兴机场试飞空管保障领导和工作小组。空管中心终端管制室专门开放席位,增开扇区负责指挥试飞活动,并协调相关机场、空域。华北空管局还在大兴机场北一跑道设置了应急指挥车负责监控航空器运行状态,与西塔台相互备份,确保空管指挥工作正常开展。(记者 崔国强)

编辑:涂悦清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大兴机场第二阶段试飞开始 “看家本领”首亮相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