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住房租赁市场乱象 多地监管部门集中“亮剑”

来源:经济参考报  |  2019年09月09日 10:50
经济参考报 | 2019年09月09日 10:50
原标题:住房租赁立法亟须按下“快进键”
正在加载

  据媒体报道,为了整治住房租赁市场乱象,多地监管部门集中“亮剑”。南京、深圳、杭州、山西、北京、合肥等六省市近日对住房租赁市场进行整治,其中虚假房源、随意涨租、租金贷成整治重点。网民指出,现阶段关于住房租赁的立法尚不到位,存在不少灰色地带,一些企业存在打擦边球的现象,建议加快立法,健全住房租赁市场制度体系。

  网民“许小乐”表示,租赁市场作为住房市场的补充,可以解决中低收入群体的居住需求,有效缓解住房市场的供需矛盾,稳定发展租赁市场的意义毋庸赘言。网民“香康”认为,六省市集中整治住房租赁市场,是对房地产市场供给侧进行改革与调整、优化与完善,不仅要让房地产市场秩序更加规范,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也要通过供给侧水平的提高,平衡购房比重,让房地产市场从调控转向长效管理。

  网民“董希淼”指出,目前尚无对住房租赁机构的统一管理规定,对中介机构联合信托公司等发放的租房贷款要求也不明确,对网贷平台发放的“租金贷”等管理存在空白。建议规范住房租赁信贷行为,加强住房租赁信贷审慎经营。

  不少网民认为,住房租赁立法工作须按下“快进键”。网民“苏榭”称,针对虚假房源、随意涨租、租金贷等问题的整治,不能止于运动式的行政执法,更要从健全立法体系的角度,完善租赁市场法律法规。

  网民“汪昌莲”建议,一方面,通过整顿租赁市场乱象、稳定租金、加大租赁房源供应等,为“房住不炒”护航。另一方面,可以借鉴国外的经验,通过立法调控租金标准,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引导市民理性居住,也可以借鉴北京等城市的做法,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通过公租房、廉租房等,让民众更有获得感。

  (记者 李奕蕾 整理)

编辑:田宏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整治住房租赁市场乱象 多地监管部门集中“亮剑”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