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中阿博览会 看经贸合作之路越走越实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09月09日 12:54
央视网 | 2019年09月09日 12:5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9月5日至8日,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以下简称中阿博览会)在宁夏银川举行。

  作为中阿合作的重要平台,丝路沿线的邻里再聚贺兰山下,共同谱写友好合作新篇章。

1 

  【数字“4”】经贸合作成果“丰硕”

第四届中阿博览会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第四届中阿博览会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数字4。首先今年是第四届中阿博览会,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这一平台在促进经贸交流合作方面的成就。

  自2010年以来,商务部、贸促会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共同主办了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和三届中阿博览会,中阿博览会逐渐发展成为集高层对话、经贸促进、会展洽谈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性博览会,并已成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共有8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机构,140多家大型商协会,7732家大中型企业和金融机构代表,5.7万多名参展商、采购商参会参展。

  中阿博览会对促进中国与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交流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本届中阿博览会签约成果362个,计划投资和贸易总额1854.2亿元,签约项目涉及现代农业、高新技术、装备制造、基础设施、产能合作、产业园区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旅游合作等多个领域。

  除宁夏外,各省区市与阿拉伯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约项目39个,投资总额379.56亿元,是上届博览会的4倍

  【数字“6”】多领域交流洽谈合作之路越走越宽

博览会上展出的互联网+医疗健康设备

博览会上展出的互联网+医疗健康设备

  博览会期间,除开幕大会外,举办了8项展览展示及投资贸易促进活动、4项会议论坛和主题省(江苏)系列活动。

  本届博览会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89个国家,2900多家区域组织、商协会、机构和企业的12600多名代表参会参展。

  9月5日至8日,在银川国际会展中心,现代农业展、高新技术及装备展、主题省(江苏)产业产品展以及基础设施及产能合作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展、“一带一路”合作创新产品展和宁夏及各省区市名优特色商品展等6大板块展览,为参展企业搭建平台,展示技术优势及实力,寻找到更多合作伙伴、合作机会,促进中阿双方在更多领域合作谋共赢。

  其中,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中埃·曼凯纺织产业园、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以及中国—阿曼(杜库姆)产业园等特色园区以成员企业团组的形式亮相中阿博览会基础设施及产能合作展,全方位展示园区发展情况及合作机遇,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基础设施及产能领域的互利合作。

  【数字“10”】合作深化 互利共赢

  作为第四届中阿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第三届中国—阿拉伯国家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上,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研究员李伟建从国际关系层面以及全球治理角度出发,分析认为中阿科技合作有非常深厚的基础和广阔的前景,科技合作将成为未来中阿合作的重要议题,科技因素在建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议程中的作用将越来越凸显,科技交流与合作将成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极其重要一环。

  事实上,中阿科技交流和创新方面成果喜人。

博览会上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

博览会上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

  此次博览会期间,中国—阿拉伯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围绕共建中阿技术转移双边中心、国际科技创新平台和国际技术合作与贸易签署10个重点项目合作协议,并发布10项主推重要技术成果。主推重要技术成果包括“农业无人机和农业生产全过程云平台监控系统”“航空飞行气象监测及预警平台”“绿色低碳中深层地热能开发供暖技术”等。

  此外,在现代农业、高新技术、装备制造、基础设施、产能合作、产业园区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旅游合作等领域也签署推进了多项合作协议。

  把握新机遇,开创新未来。相约贺兰山下,共商合作发展,中阿经贸合作正越走越实。

编辑:李祎男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数”说中阿博览会 看经贸合作之路越走越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