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农药残留 有了现场快速检测新方法

来源:科技日报  |  2019年09月09日 11:09
科技日报 | 2019年09月09日 11:09
原标题:茶叶农药残留 有了现场快速检测新方法
正在加载

  记者近日从华中农业大学获悉,该校茶学系倪德江教授课题组与中国计量大学团队合作,提出一种对茶叶中有机氯农药残留进行快速有效检测的新方法。该方法有望在田间实现茶园部分农残指标快速现场定量检测,帮助生产管理部门提高茶叶生产的食品安全控制水平,减少消费者的食品安全风险。相关研究成果于近日在国际重要期刊《危险性材料杂志》上发表。

  茶作为大众喜爱的饮料,质量安全备受关注,农药残留是茶叶中最敏感的安全指标,也是最严格的风险控制项目。当前茶叶食品安全指标的传统检测方法,如“气相色谱-质谱法”“液相色谱-质谱法”等,因检测方法复杂、耗时长、成本高,无法满足现场检测或原位检测需求,使茶产业缺乏从茶园源头开始的风险控制手段。

  为满足茶叶农残快速检测需求,近年来,倪德江研究团队与中国计量大学紧密合作,结合纳米材料与光谱技术,通过对茶叶中农药残留检测环境、专用纳米材料制备、指纹光谱算法等进行了深入研究,研发出一套适用于茶叶现场快速检测的新技术。该技术通过含有苯环的有机小分子在待测有机氯农残分子间起桥接作用,拉近游离分子与拉曼光谱纳米材料增强衬底的距离,从而发生表面等离子共振效应,获得可区分的农残分子的指纹光谱。

  研究团队通过茶园对比用药取样进行进一步研究发现,该技术方案能够有效检测目标农残。团队将其与“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进行比对分析后认为,该检测方法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课题组计划进行跨学科合作,将新技术进一步整合开发成相关轻型设备,为园艺大产业食品安全服务。(记者刘志伟 通讯员张德 蒋朝常)

编辑:林楠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茶叶农药残留 有了现场快速检测新方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