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对热心父子成“人民建议”明星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2019年09月09日 15:32
新华每日电讯 | 2019年09月09日 15:32
原标题:上海:一对热心父子成“人民建议”明星
正在加载

▲虞国伟、王于杰两父子一同参加2018年度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总结会。

  热心参与“人民建议”6年多,59岁的虞国伟看着自己的一条条建议变成一桩桩方便市民的实事。多年来,这位上海市民走进居委会、小区停车场、历史建筑、苏州河畔,在那些司空见惯的现象中,心平气和地分析问题,努力“耳听八方”,为上海的城市建设发展和更美好的市民生活寻找对策,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

  “建议达人”是这样炼成的

  征集人民建议,是党和政府信访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

  虞国伟说,他成为一名“建议达人”实属偶然。2012年12月的一个工作日上午,虞国伟去到居委会办事,发现居委会竟空无一人。邻居告诉他,他们也碰到过类似的情况。

  “当时,我有些生气,就给“市委领导信箱”写了一封159字的短信,反映了这一问题。”没有想到,信发出当天,他便接到上海市信访办人民建议征集处同志的电话。

  “他们首先感谢我向市委、市政府反映基层情况,然后用商量的口气说:‘您能不能对这一现象进行一个调查,找一找背后深层次的原因,然后与邻居及居委会同志商量一下解决的办法。’”说起当时的情景,虞国伟记忆犹新。

  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再次走进居委会。居委会工作人员指着十几块各部门挂的各类工作牌笑着说:“上头有‘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单位,居委会却是‘一套班子、十几块牌子’!我们并不闲,我们实在是太忙!”虞国伟陷入了沉思。多方调查研究后,他写了一封《关于切实为居委会减负的建议》的人民建议。

  2014年上海市委一号课题成果——《关于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意见》以及6个配套文件,就提出“减少和规范居委会台账,加快居委会电子台账建设”等为居委减负的相关内容。虞国伟感到很自豪,因为这其中也有他的一份思考和贡献。

  虞国伟说:“写人民建议会上瘾。”上瘾之后,他的调研工作更加深入,经验越来越丰富,建议被采纳得也越来越多。截至目前,他写过的人民建议有40多件,已经六年连续6次获得上海市优秀人民建议奖。

  好的建议,从来不是“拍脑袋”想出来的。发现问题,他不“自作主张”,一定会和有关职能部门当即交谈,集中众人智慧;他要求自己换位思考,“接天气也接地气”,既和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紧密联系,也注重调查研究。撰写时,他会用网络查阅资料,借鉴了各地经验做法,综合有关部门和专业人士意见。

  父子接力,齐当热心人、有心人

  刚开始参与人民建议时,虞国伟的爱人不理解,“为什么放着悠闲舒适的生活不过,到处去管闲事?”

  但当看到虞国伟写的一项项建议引起市领导重视、被有关部门采纳,妻子也从反对到支持,并经常一起讨论相关议题。不仅如此,在父亲的引导下,虞国伟的儿子王于杰也加入到给人民建议投稿的队伍中来。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王于杰用这句诗激励着自己。他怀揣“热心”,开始当生活的“有心人”、社会治理的“啄木鸟”。目前,他提出的3条建议内容被相关部门采纳并转化为政策措施。

  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解决老年人上下楼出行问题,已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王于杰在工作中发现,加装电梯的矛盾主要集中在少数底层业主不同意,以及电梯安装运行维护成本较高。通过广泛的社区调研、查阅资料,他提出了“突破老小区加装电梯难题探索‘6+N’模式”的建议。很快,他的建议得到了回复。

  “上海市信访部门对我提出的建议快速应答和处置。政府相关部门的认真研究、积极采纳,让我深受感动和鼓舞。”王于杰说。

  在他看来,自己的成长既归功于父亲的引导,也来自于市、区信访部门同志的沟通、指导与鼓励。

  “看到有好的建议,‘事前’他们和我一样兴奋,帮我找到问题的症结,并找到解决方案;‘事中’会充分听取我们的意见,帮助建议落地;落地后,还会反馈给我,让我感受到通过自身力量让城市更美好的喜悦感。”王于杰说。

  如今,王于杰在上海闵行区虹桥镇西郊居委会工作。他将在基层工作中的经历和思考投入到自己的人民建议工作中。

  一条条建议正落地成一桩桩实事。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成为父子俩更加热爱上海这座有温度的城市的重要理由。

  高手在民间:“金点子”源源不断

  如今,看到路人踩到松动的路砖差点摔倒、周边老旧居民区停车矛盾凸显、高楼建筑外墙时有脱落的新闻不断……生活中的点滴都成为虞国伟父子写人民建议的灵感来源。

  在上海,像虞国伟父子一样参与到人民建议人队伍中的越来越多,从10岁的孩子到80岁的老人,从公务员到农民,建议人来自社会各个行业,覆盖各个年龄层次,成为“好建议”“金点子”的源头活水。

  “高手在民间,人民建议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我们应当倍加珍惜。”上海市信访办主任王剑华说,七年来,信访部门共有效办理意见建议类信访事项30余万件,群众意见建议类信访事项不断增多,增长到7年前的3倍多。

  “提出合理化建议,既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责任。虽然我们个人力量犹如涓涓细流,个人智慧看似微弱星光,但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点亮银河。今后,我们将更加努力地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做更加热心的城市主人。”虞国伟说。(记者杨金志、兰天鸣)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上海:一对热心父子成“人民建议”明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