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企入局 快递小哥的三轮车从此要消失了吗?

来源:中新经纬  |  2019年09月09日 17:00
中新经纬 | 2019年09月09日 17:00
原标题:新能源车企入局 快递小哥的三轮车从此要消失了吗?
正在加载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9日电(付玉梅)快递小哥“标志性”的三轮车从此要消失了?日前,据央视报道,为规范快递末端配送体系,今年10月底前北京将制定出台“快递、外卖等行业使用车辆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按照“总量控制、逐年递减”的目标,北京市准备通过使用合法规范的新能源汽车,逐步替换现有的快递电动三轮车和外卖车辆。

  快递小哥配送普遍使用三轮车 中新经纬 付玉梅 摄

  事实上,针对快递三轮车的整改,深圳、广州今年早已采取行动,纷纷向新能源领域看齐。在此趋势下,不少新能源车企也开始布局市场。只是,中新经纬客户端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庞大的快递小哥队伍貌似还没有“反应过来”。

  快递小哥“喜忧参半”

  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8年度快递市场监管报告》显示,2014年至今,我国快递业进入快速发展期。2018年已突破500亿件,快递企业日均快件处理量1.4亿件,居民人均使用快递达到35件,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4.2%,远高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增速7.4%。

  然而,在高速增长态势之下,行业也开始呼吁对快递市场的规范化管理。近日,随着办法即将出台,公众对其末端派送工具快递三轮车的讨论愈演愈烈。

  在近日走访的过程中中新经纬客户端发现,对于现有的快递电动三轮车和外卖车辆将被更换一事,多数快递员表示“不了解”。其中,价格问题是快递小哥面对换车问题时最担心的。韵达快递员刘先生说:“这个现在不太现实,我们一年最多就挣几万块,如果公司不给我们配车,我们很多人都买不起。”

  中新经纬客户端了解到,目前快递员使用的三轮车,除顺丰快递由公司配备,其余多为快递员自行购买,再贴上相应统一的快递公司外包装贴纸。

  圆通快递员陈先生此前曾从事过三轮车售卖生意,他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目前一辆全新的快递三轮车,售价大多在2200~3000元之间,如果再加上好一点的锂电池,整车最多花费5000元左右。

  而据了解,市面上新能源物流车的售价至少在3万元以上。此外,除了价格方面,陈先生对即将出台的办法还存在很多疑惑。“哪里有那么多地方让我们停车和充电呢?还有比如一些小巷子四轮车进不去,如果要送货上门就麻烦了。”

  德邦快递员林先生也表示:“现在很多快递都是就近分区、个人承包的,轻便的车可能更适合‘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服务。”

  不过,林先生也承认,由于快递三轮车的不规范,他们时常遇到不能进小区的尴尬。“到时候新能源车能直接开进小区院子里,说不定会更方便。而且新能源车对快递员来说也更安全舒适,不用每天风吹日晒的。到时候如果全面推广,应该会有补助政策出台,说不定也是快递员的一种福利。”

  事实上,在广州、深圳已出台的限制电动三轮车的相关政策中,都有作出补助措施。例如今年3月,深圳发布《特殊行业电动三轮车过渡期管理方案》,率先对接受监管的纯电动轻、微型货车实施通行优惠政策,满足相关条件可申领运营补贴,3年内单车最高可获7.5万元。

  车企竞相入局,优势在于性价比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指出,针对快递小哥的实际需求,政府和快递公司都要作出相应的激励措施。而对车企来说,其生产的新能源快递车一定要具备的条件是经济适用,且车型要轻便,便于快递小哥实现灵活配送。

  实际上,随着近年来新能源快递车热度的逐步升温,车企已纷纷加入阵营,推出相关产品。

  日前,北汽昌河推出了纯电动物流车昌河EV5。据悉,这款车适合于城市物流,如商超冷链、京东、顺丰、邮政快递等场景,目前还未正式上市。而华晨雷诺近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因意识到末端物流市场的独特性和巨大潜力,公司计划推出一款适用于快递、物流业态使用的小型新能源汽车产品。

  福田汽车在今年6月推出了新能源微型物流车“递哥”。资料显示,这款车售价为3.59万元,城市工况续驶里程为80公里。

  福田汽车销售经理王孝明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目前的新能源物流车主要还是从性价比方面来竞争,因为面向的是消费群体是快递小哥,他们的工资区间是在4000~15000元之间。快递车只是作为他们的工具车,他们其实没有办法负担起很高昂的价格。”

  据王孝明介绍,虽然成本价比三轮车高,但是“递哥”用电成本、维修成本等费用是远低于三轮车的。且据他估算,“递哥”至少可以达到8年的使用寿命,而三轮车只有平均2.5年。此外,他们针对快递小哥也推出了分期贷款、租赁的模式,以缓解其资金上的压力。

  对于充电问题,王孝明介绍,“递哥”慢充需要6个小时,而快充只要1.5个小时。“由于没有大面积铺开,目前还不知道会面临什么样的问题,但是肯定会经历一个过渡期,这个时候配套设施慢慢跟上来了,快递小哥也不用担心。”

  专家:完成转变需3~5年过渡期

  虽然快递小哥的担忧仍有待解决,但不少业内专家表示,办法的实施也意在对目前快递三轮车的乱象进行整改。据悉,自《快递暂行条例》2018年5月1日开始施行以来,快递三轮车已经逐渐走向规范化。

  该条例规定,有关部门须“依法保障快递服务车辆通行和临时停靠的权利,不得禁止快递服务车辆依法通行”“依法规范快递服务车辆的管理和使用,对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的行驶时速、装载质量等作出规定,并对快递服务车辆加强统一编号和标识管理。”

  然而,近年来,快递三轮车乱停放、乱改装,造成拥堵、甚至是交通事故等问题仍普遍存在。杨达卿指出,快递是一个百姓民生需求的产业,业务主体比较复杂,70%都是加盟式企业来跑,而加盟公司对采购有一定的话语权,也就导致了配送车辆难以规范。

  街头停放的快递三轮车 中新经纬 付玉梅 摄

  “随着这几年城市交通事故中快递、外卖三轮车的身影越来越多,现在确实已经到了整改的时候了,但是仍需要3~5年的过渡期去引导一个渐进式的转变。”杨达卿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

  杨达卿强调,推行快递三轮车更换为新能源汽车的过程要循序渐进,不能“一刀切”,“否则快递公司将被‘砍掉双腿,跑不起来’。”

  快递协会前副秘书长、上海市工商联国际物流商会智库总干事邵钟林指出,虽然有困难,但实现快递三轮车的优化转变,对整个行业的未来发展来说将是一个极大的利好。

  邵钟林表示,电动三轮车首先安全系数、环保等各方面都要大大优于快递三轮车。“这个安全包括城市交通安全、快递的安全,也就是封闭性的四轮车带来的高防盗性、还有快递小哥自身的安全。”

  “四轮车不一定是不方便。比如通过把若干个分散的快递小网点整合在一起,实现一个综合性的配送平台,凭着四轮车运行速率的优势,也能大大实现行业资源的整合。”邵钟林表示。(中新经纬APP)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能源车企入局 快递小哥的三轮车从此要消失了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