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重温嘱托看变化】河南兰考:小康路上打造发展新名片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09月08日 19:47
央视网 | 2019年09月08日 19:4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到河南兰考。总书记叮嘱兰考的党员干部,要“切实关心农村每个家庭特别是贫困家庭,通过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落实总书记重要要求,兰考作出了“三年脱贫、七年小康”的承诺,几年来,当地因地制宜,发展壮大产业,顺利脱贫摘帽。

  眼下,鸡蛋销售迎来好行情。这两天,张庄村村民闫春光一直在鸡场里忙活,将一筐筐鸡蛋装箱出售。

  别看现在的闫春光春风满面,在5年前,他还是村里的贫困户。那一年,他养的1000只鸡遇上了禽流感,赔了几万块钱,鸡场还差点关了门。

  也是在那一年,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张庄村看望贫困百姓,来到了闫春光家。

  闫春光告诉总书记,他养鸡赔了钱,正在为今后的生活犯愁,总书记鼓励他坚持下去,日子一定会好起来。

  那时候的兰考像张庄这样的贫困村,共有115个,像闫春光这样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有7.7万人,脱贫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落实总书记要求,脱贫攻坚在兰考全面打响。当年,兰考就把345名干部派驻到115个贫困村,不拔穷根不撤队伍。

  金融支持、风险补偿等一项项措施相继出台。闫春光成了新政策的受益人。很快,他领到10万元的扶持资金,县里的科技服务团也为他送来了技术,春光养鸡场重新开张。几年来,养鸡规模从3000只扩大到10000只,闫春光走上了致富路。

  几年来,兰考先后培育特色专业村28个,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520家,家庭农场167家。这个国家级贫困县也开始走上了脱贫路,2017年3月27日,兰考率先在全国脱贫摘帽。

  如今的兰考县,正在因地制宜,打造木材加工、特色农产品畜牧养殖和战略新兴产业等三大主导产业。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重温嘱托看变化】河南兰考:小康路上打造发展新名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