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饮食习俗有何讲究?吃秋梨润燥 酿“白露米酒”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19年09月08日 09:12
中国新闻网 | 2019年09月08日 09:12
原标题:白露饮食习俗有何讲究?吃秋梨润燥 酿“白露米酒”
正在加载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8日电(记者 上官云)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也是干支历申月的结束以及酉月的起点。此时,炎热的夏季逐渐退场,阵阵凉风带来更多秋天的气息。在饮食上,人们会酿“白露米酒”,也会吃番薯、“十样白”等等。为了应对天气变化,吃秋梨润燥、喝粥养胃成为不错的选择。

  白露到来意味天气转凉

  白露一般在公历每年9月7日到9日,太阳到达黄经165度时。它也是9月的第一个节气。

  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以七十二候分属于二十四气,各自解释了它们的由来、物候表现。

  资料图:白露过后,张掖润泉湖公园迎来大批灰背鸥鸟。陈礼 摄

  其中,对白露记载如下:“八月节……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白露到来后,时间一般已经进入农历八月,早晨,地树叶、花瓣上往往会出现露珠,因此得名。

  在古人的观念中,习惯于以四时配五行,秋属金,金色白,所以用“白”形容秋露。从这里也能看出,白露实际意味着天气已经转凉。白天的温度虽仍可能超过三十度,但低温已经降低了不少。

  俗话说:“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这两句话的意思是说,处暑时仍会很热,每天都得准备一盆水洗澡降温;但到了白露就不能赤膊露体,免得着凉。

  秋高气爽,适宜出游

  白露到来后,中国北方地区降水明显减少,空气干燥,所谓“秋高气爽”。此时农事活动繁忙,有谚语说:“白露白迷迷,秋分稻秀齐。”表示白露前后若有露,晚稻将有好收成。

  节令至此,天气比盛夏凉爽得多,丹桂飘香,正是出门旅行、观赏美景的好时节。

  资料图。谭凯兴 摄

  此外,南方某些地区还有在白露酿酒的习俗。据说资兴兴宁、三都、蓼江一带就会在白露前后酿酒,还经常用来招待客人。这种酒酒性温热,带着一丝甜味,叫做“白露米酒”。

  白露米酒的酿制方法十分独特。取水、选定节气都要有讲究,然后要先酿制白酒(俗称“土烧”)与糯米糟酒,再按1:3的比例,将白酒倒入糟酒里,装坛待喝。

  饮食有讲究:吃秋梨润燥 喝粥养胃

  时间行至白露,秋天“干燥”的气候特点更加明显。中医称之为“秋燥”,如果不注意及时补充水分,很多人容易出现口干、咽干、皮肤干等症状。

  为适应天气变化,温补、润肺的食物成为受欢迎的食品。在南方一些地区,人们于白露前后采集“十样白”,以煨乌骨白毛鸡,认为食后可滋补身体。这“十样白”,一般是10种名称带“白”字的草药,表示和“白露”字面上的对应。

  资料图:“白露身不露”,北京街头行人“混搭装”出行。金硕 摄

  有些地方,人们认为白露吃番薯的话,之后全年吃番薯丝和番薯丝饭后都不会发胃酸,故旧时农家习惯在白露节吃番薯。

  在北京,到了白露前后,人们往往也会根据天气调整饮食,比如多吃面食、烙点葱花饼等等。有些还会吃烧烤涮肉,看上去有点“入秋”的意思。

  “如果想温补的话,可以吃鸭肉;润肺去燥,则可以吃点应季的秋梨、葡萄,柚子等等,同时注意多吃蔬菜。”民俗专家王娟说,脾胃虚弱的人则可以喝一点粥来养胃,“菊花茶也是‘败火’的一个不错选择”。(完)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白露饮食习俗有何讲究?吃秋梨润燥 酿“白露米酒”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