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离异妈妈寻子记(下):希望做梦时能遇见你!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09月07日 00:34
央视网 | 2019年09月07日 00:3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田宏 李珊珊):这是3个悲伤的故事,但又不仅仅是3个人的故事……

  离婚

  李岚的离婚官司前前后后打了一年半。

  这期间,李岚父母相继全身瘫痪。后来,母亲病重过世,最后什么话都没给李岚留下。说到此处,李岚哽咽抽泣:“他们从不跟我谈论孩子的事儿,但是他们能不惦记嘛!”

  离婚,让李岚觉得对不起孩子,而父母的病重,对李岚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前夫极力要得到孩子的抚养权,“他甚至说要回北京工作,让公司出具了证明。”最后孩子判给了前夫。无房无工作,陷入生活低谷的李岚想,“赶紧结束吧,只要能让我探视孩子就行。”但是李岚完全没有想到,判决下来,前夫直接将她微信拉黑,电话也打不通。

  李岚向法院申请过强制执行,但是因为面临异地执行的困难,最后不了了之。

  找人算卦、向前夫朋友打听、花钱托人找……2016年,李岚动用各种手段疯狂地寻找儿子轩轩,最后在孩子爷爷所住小区附近的学校摸了两天,终于确定轩轩所上的小学。李岚联系上轩轩的班主任,希望能定期看看孩子,但是老师也很为难。

1

  李岚从远处看儿子时拍下的照片

  那段时间,李岚就在学校附近盯梢,等孩子放学。有一次孩子爷爷特别警惕,四处张望,吓得李岚也没敢露面。后来,李岚就不定期去河北,每次都是站在学校外面一个大树后面,远远地看着孩子放学,然后越走越远,越走越远……

  有时,李岚也想不管不顾,冲到孩子面前,但是她怕,怕自己会哭,“硬扯着见吧,孩子也能见到我,但是轩轩会怎么想?”

  抢孩子,李岚也不是没想过。她手机里名为“好孩子坚强……”的微信群中,有好多妈妈为了找孩子,带着家人去男方家理论,结果一次一次被打。

  “我抢回来能怎么样呢?孩子户口不在我这,我怎么让他上学?最后不还是要把孩子送回去?还是得跟前夫坐下来谈!”但是,李岚前夫拒绝联系,不给探望,也不沟通,好不容易有一次因为公司的事儿,和前夫取得联系,但是一提到孩子,又被拉黑了。

  “探望权纠纷属于民事范畴,不像刑事案件可以用刑事手段去查询人的行踪,法院很难查到孩子在哪里。就算知道孩子在哪里,法院也不能把孩子强行抢到手,再交给拥有抚养权或探望权的另一方,人身权是不能这样强制去交付的。”张荆律师向央视网记者表示,这类案件在现实中确实存在执行难问题。

  “法院能做的就是根据法律规定,对拒不执行的一方当事人进行罚款、拘留,但因为是家庭纠纷,现行的执行手段当中,惩罚力度并不大。”

1

  朱莉离婚纠纷判决书

  终审一锤定音时,朱莉如释重负,儿子判给了朱莉。兴奋、激动,却又担心……那时,孩子还没放寒假。朱莉本来要准备去接孩子回家,老师却突然发来信息,小孩又被父亲带走了,期末考试还没考!

  朱莉又一次陷入懊恼和绝望之中。没了小溢的音讯,她每天只能抱着孩子的枕头入睡,“常常哭着哭着就睡着,希望做梦能梦到他,每次梦到的时候,不想醒来,希望这个梦能长一点。”

  2018年新学期伊始,朱莉又向儿子原学校打听,校长没有应允给小溢转学籍,没想到前夫索性就不让孩子上学了,朱莉更加着急。

  今年8月份,朱莉在前夫苍南家里蹲守,发现孩子踪迹。她联系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法院申请执行,加上妇联调解员、心理咨询师,一共10个人去了前夫家,谈了近2个小时,孩子奶奶当时答应得很好,第二天,朱莉再去探望,又被拒之门外。

  一年多来,朱莉边找孩子,边申请强制执行:警告、罚款,拘留……前夫就是不交出孩子,并且跟法官说,“孩子交给女方,我一点意见都没有,但是我父母不同意,你们要把我怎么样都行。”

  当地妇联在村委会组织过一次调解,朱莉家人和孩子爷爷、奶奶、姑姑大吵一架,对方的条件是,除了法院判决分割的83万财产,还要多给一些,前夫的新债务要由朱莉承担。孩子奶奶还说:“孙子是我们家里人,法院判决没有经过我同意,我没有签过字,不同意。”

  如今,相关部门正在着手朱莉前夫拒执罪的定罪。山东省有过一起抚养权拒不履行被判拒执罪的案例,但是,江苏省目前还没有这种先例。朱莉的案子如果能成为拒执罪的典型,将会为后续抚养权拒不执行案件起到很好的表率作用。

  针对离婚判决中,抚养权、探视权执行难的问题,张荆律师提出法律建议——明确探视权主体:“监护人的前提条件之一是不能侵害孩子的利益,如果孩子是探视权主体,不让父母一方看孩子,侵犯的就是孩子的权利,那就有可能会失去孩子的抚养权,主体的转化,可能会解决一部分探视权问题。”

  亲子

  老舍在《我的母亲》中写道:“人,活到八九十岁,有母亲在,便可以多少还有点孩子气。失了慈母便像花插在瓶子里,虽然还有色有香,却失去了根。”

  离婚中的父母对孩子来说,伤害已经不可避免,但是,奈何还是会有人雪上加霜!

  3年4次,朱莉见到孩子的次数屈指可数,大多数时间通过老师微信与孩子沟通,小溢告诉朱莉:“妈妈,我要你陪我一起长大!”但是,陪伴的缺失,也可能会让孩子渐渐忘记妈妈的声音,妈妈的容貌,甚至是妈妈的味道。

  由于长时间没有见到妈妈,小溢幼小的心灵总以为,妈妈不要他了。2017年12月见到妈妈那次,他一开始很不开心。朱莉不断开导儿子:“妈妈一直在找你,妈妈很爱你。”他才撒起娇,慢慢高兴起来。

  “我能不能让同学知道?”

  “让同学知道什么?知道妈妈来找你吗?”儿子点点头。

  “当然可以了。”小溢开心得跳起来。

  在一审法庭上,朱莉前夫展示了一段儿子陈述“不跟妈妈”的视频。问了小溢,如朱莉所料,那是“爸爸让他说的。”

1

  在奶奶家,小溢不敢说自己想妈妈,只能在寄宿学校的床上,抱着妈妈送他的枕头入眠,“学校的枕头都不要。”班主任还说,小溢可能好几次,在梦里梦见妈妈来看他,带他出去玩,以至于将现实与梦境混淆,将梦境描述得惟妙惟肖给老师听,仿佛妈妈真的来过。

  2019年2月7日(大年初三),朱莉难忍思念,决定来前夫家碰碰运气,隔着防盗门,听到了孩子的声音。小姑子开门的瞬间,朱莉瞥见外甥女将小溢拖入房间反锁了起来,任凭朱莉怎么敲门,他们就是不开门。

  让朱莉更寒心的是,孩子在房间里,听到妈妈的声音,半个多小时的时间,却没有一点动静。“是不敢?还是不想了?孩子的心灵到底遭受了如何的打击?”

  8月份调解后没见到孩子,朱莉始终牵挂于心,“孩子长多高了,胖了还是瘦了?”她太想见见心爱的孩子了,回南京前,她打算再去前夫家碰碰运气。72岁的母亲和小姨坚持陪同。开门时,朱莉客气地说:“爸,我想见见孩子。”“见小孩可以,你先答应我们的条件。”接下来发生的事,完全出乎朱莉的意料。没说两句,孩子爷爷奶奶姑姑便动起手来,对朱莉和她72岁的母亲拳打脚踢10多分钟。

  小溢依然被反锁在里屋。打了几分钟后,三人进里屋对小溢说了些什么。紧接着小溢被推出来,说了一句让朱莉特别难受的一句话,“我不认你们了!”说完这句话,小溢就很生气地跑走,“啪”的一声,把自己关进了厕所。

  之后,三人又继续对朱莉和家人进行踢打,并抢夺手机关上大门。朱莉护好母亲同时,忍着伤痛,用尽全力敲打大门,哭着对孩子喊:“妈妈很爱你,一直在找你,从来没有放弃过你,你不要听别人说的那些话。”直到派出所的人过来,朱莉也没有见到孩子。

  曾经,朱莉是孩子口中“世界上最好的妈妈”,她答应孩子,会尽快将他带回南京。为了这句承诺,她一直努力着,从未放弃,不管多少艰难,多少次碰钉子,都咬牙挺过来。可是,如今一扇门竟成了他们遥远的距离。

1

  离婚4年,轩轩今年也已经9岁了,听老师说,轩轩学习挺好,很懂事,就是“心事很重”。但是,4年,流逝的又何止是时间?李岚甚至不敢肯定,现在站到孩子面前,轩轩还认不认识她,还会不会管她叫一声妈妈,如果给轩轩一次选择的机会,他会不会跟自己。

  “近乡情怯!”李岚用这句话形容对孩子的思念之情,“很想见到他,希望他过得好,又有些担心害怕!”这种犹豫让李岚一直没有勇气直接面对孩子。

  愧疚、无奈、迷茫……上诉变更抚养权,还是先跟轩轩见一面,李岚始终下不了决心。

  幸运的是,8月21日,与孩子分别3个多月的高想,和前夫签了离婚调解书,“孩子接回来了。”但付出的代价却是,“我父亲脸上两处骨折,我鼓膜大穿孔,听力下降。”

  未满1岁的孩子,将会在妈妈的陪伴下渐渐长大。前夫每月最后一个周末会把孩子接走,高想心中也是有些担忧。

  张荆律师表示:“幼年时期的小孩,爸爸和妈妈是构成他生命的一个完整整体,任何一半的缺失,对于孩子来说,都是一种缺憾。双方在争夺抚养权过程中,实施藏匿、抢夺行为,这种焦虑对抗会无形中传递给孩子,造成孩子安全感极差,给孩子幼小的心灵留下非常深的阴影。”

  “爸爸好?还是妈妈好?”“你是跟爸爸?还是跟妈妈?”其实,对于孩子来说,爸爸和妈妈,一个都不能少!离婚是夫妻关系的句号,但不应是亲子关系的终结。

  “好孩子要坚强,等妈妈找到你!”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李岚为化名。)

编辑:田宏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80后离异妈妈寻子记(下):希望做梦时能遇见你!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