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每9碗饭就有1碗来自这 黑龙江成为全国产粮第一大省

来源:北京日报  |  2019年09月07日 10:04
北京日报 | 2019年09月07日 10:04
原标题:黑龙江跃升为全国产粮第一大省
正在加载

  本报记者 李如意

  “中国人每9碗饭就有1碗来自黑龙江,‘中国饭碗’装上了更多的‘龙江粮’。”昨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省(区、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介绍,70年来黑龙江实现了从“北大荒”到“北大仓”的历史巨变,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中发挥着“压舱石”的作用。

  新中国成立初期,黑龙江曾是“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百万垦荒大军在亘古荒原上把沉寂的黑土地变为亿亩良田,孕育形成了伟大的北大荒精神。经过70年的发展,黑龙江跃升为全国产粮第一大省,粮食播种面积、总产量、商品量、调出量、绿色食品面积、农业机械化率均居全国第一。黑龙江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地之一,特点是寒地黑土,“寒”是天然的杀虫剂,黑土是天然的肥料。目前该省绿色食品认证面积7396万亩,占全国五分之一,有机食品认证面积650万亩,占全国四分之一。

  黑龙江把发展壮大绿色食品和农副产品加工业作为一个战略定位,努力将其打造成第一支柱产业。张庆伟介绍,发展农产品精细加工首先要种得好,以特色化、规模化、标准化为方向,对稻米、大豆、鲜食玉米、蔬菜、食用菌、马铃薯、中药材和林下浆果的种植进行基地化建设。其次是产得优,引进优质企业进行加工生产。以玉米为例,不仅可以制成饲料,而且是一些化工和医药的原料,还可以用它生产燃料乙醇,玉米的加工链会拉得很长。第三是卖得俏,在营销当中加强农产品品牌塑造。

  70年来,黑龙江实现了从“全国林木采伐基地”到“祖国北方生态屏障”的历史巨变。新中国成立初期,大批部队官兵和林业工人苦战严寒破禁区,累计为国家贡献7亿多立方米木材。随着国家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广大林区职工放下油木锯、拿起植树锹,工作重心转移到了生态建设上来。目前,黑龙江生态环境日益优良,这里有野生东北虎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丹顶鹤的栖息地,还有闻名遐迩的大森林、大草原、大湖泊、大界江、大冰雪。黑龙江有9处湿地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数量全国最多,成为拱卫中国北方的重要生态屏障。

  张庆伟介绍,全省主打两项旅游产品:一个是以凉爽作为主打产品,推出避暑游、森林游、湿地游;一个是以冰爽作为主打产品,推出冰雪旅游,还包括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冰雪娱乐、冰雪教育培训。

  黑龙江和俄罗斯有2981公里边境线,占全国和俄罗斯边境线的四分之三,黑龙江和乌苏里江是中俄界江。黑龙江有25个开放口岸,其中17个是边境口岸。与俄罗斯开展全方位合作,黑龙江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

  在推动跨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上,黑龙江借助中蒙俄经济走廊,对接俄罗斯提出的滨海一号大通道以及欧亚经济联盟,推动“三桥一岛”建设取得重大突破。黑河公路大桥已经合龙,预计今年通车,同江铁路大桥已经连通,东宁跨境公路大桥有序推进,黑瞎子岛“两国一岛”正在建设中。2018年黑龙江对俄进出口实现1220.6亿元,占全国对俄贸易的近18%,排在全国首位。张庆伟说:“我们将进一步巩固能源、资源性商品进口优势,发展自俄进口大豆等农产品深加工,提升桥头区经济水平,打造一批高质量境外园区,参与俄跨越式发展区和自由港建设。”

编辑:及玥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国人每9碗饭就有1碗来自这 黑龙江成为全国产粮第一大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