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培训是加薪升职加速器吗?

来源:西安日报  |  2019年09月07日 13:39
西安日报 | 2019年09月07日 13:39
原标题:职业培训是加薪升职加速器吗?
正在加载

  本报讯(记者 樊华)在现代职场的“快节奏”下,职业培训成为白领个人提升和企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环。9月5日发布的《2019白领职业培训需求及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超九成白领认识到职业培训重要性,超三成白领首选线上培训,财务人员占比最大,月薪愈高者愈偏爱线上学习。

  56.47%白领参加过职业培训

  32.10%白领渴望参加但未能实现

  今年38岁的徐莉在西安一家外资企业做非生产采购,在近两年经济发展增速放缓、企业用工需求整体收缩的大环境下,她积极利用业余时间,报了培训班,希望获得CPSM资质认证(译作“认证供应管理专家”,是目前采购最权威的认证,在外资企业中非常有说服力),提升自己的专业度,从而在40岁前获得晋升。

  记者了解到,此次智联招聘旗下的智联人才发展中心,基于回收的10308份问卷反馈,形成的《2019白领职业培训需求及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超过九成的白领认识到职业培训重要性,总体上有65.52%的白领认为职业培训直接关系到升职加薪。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注重员工的职业培训。数据显示,56.47%的白领参加过职业培训,仍有32.10%的白领渴望参加职业培训,但碍于现实未能实现。

  就企业性质而言,不管是传统国企,还是合资企业、外企都比较重视员工的职业培训,企业中白领的职业培训率普遍达到了62%以上,其中国有企业达到了65.16%居于首位,而机关事业单位、私营企业职业培训率分别是56.85%和54.01%。

  超三成白领首选线上培训

  月薪愈高者愈偏爱线上学习

  报告显示,促使白领参加职业培训的原因也有很多,提升专业技能、获得职业资格、拓展视野丰富生活是目前最为重要的三个因素,其中提升专业技能为首要因素,达81.54%,其次是获得职业资格占比63.56%。

  与此前不同,2019年不受上课地点甚至上课时间限制的线上培训深受白领喜爱。数据显示,有35.35%的白领选择自主报网课学习,自主学习参加资格考试也占到34.43%。其中财务人员自主报网课学习的占比达到63.05%,远高于其他职业。

  薪资水平与线上学习有一定关联,月薪3000元及以下自主报网课学习仅有25.32%,月薪20000以上则占比40%。月薪相对越高,在保证自身基本生活需求前提下,更有余量去提高自己的工作质量和提升工作效率。

  通过此次调查,智联人才发展中心发现白领们对职业培训充满热情,专业技能的提升是职场人的首要目标,但随着职场的多元化发展,职场人也逐渐意识到软实力的重要性,无论白领是出于何种原因参与了职业培训,但大都认为职业培训是加薪升职的“加速器”。

  智联专家建议,未来职业培训的发展,在培训内容多元化的同时,也有待结合白领的细分需求进行有效组合,进一步丰富培训方式。职场人应将终身学习作为长期目标,在提升职场专业技能的同时修炼自身内在技能。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职业培训是加薪升职加速器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