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女建筑设计师健康堪忧 医生劝她改变生活,她的回答太扎心

来源:钱江晚报  |  2019年09月07日 17:00
钱江晚报 | 2019年09月07日 17:00
原标题:35岁女建筑设计师健康堪忧医生劝她改变生活,她的回答太扎心
正在加载

  因为身体状况太多,90后都不敢看自己的体检报告了。可逃避并不代表问题就不存在了,延误只会让健康更加堪忧。

  在浙江省中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唐旭霞的诊室里,钱报记者碰到了小林(化名),她个子不高,体态偏胖,经测量,1米55的身高,体重有120斤,但她找到唐主任,显然不是为减肥而来。

  “医生,我老是觉得喉咙不舒服,感觉有东西卡住一样,老有痰,但吐出来以后还是像有东西,已经有近1年了,开始吃点消炎药能好点,现在吃药也没什么反应,我每天靠不停用含片才能舒服点,我不会是得喉癌了吧?”进诊室后,小林先描述了自己的病症与担忧。

  唐主任仔细帮她做了检查,咽喉的位置确实有增大水肿的迹象,但可以肯定不是喉癌。

  在得知排除喉癌的可能后,小林焦急的表情顿时烟消云散,转而微笑着跟唐主任告别准备回单位上班。不过,唐主任没让她走,而是留下她在诊室里聊了好一会。

  “虽然你喷了浓浓的香水,但我还是能闻出裹夹着的烟味,每天抽得不少吧?”

  “一天一包,我是做建筑设计的,成天跟男性打交道,不抽不方便开展工作。然后画设计图的时候抽点也更有感觉。”看自己的小秘密被唐主任识破,小林害羞地解释。

  “看你这身体,应该不光是抽烟吧?”

  “嗯,还得喝酒,我们得自己接项目,不出去喝酒应酬哪来的业务。虽然女性人家会照顾一点,但毕竟有求于人,喝太少总不好,所以喝多是常态。”小林说着已不敢直视唐主任,生怕自己身上的问题全被看透。

  “你喉咙的问题虽不是喉癌,但严重的慢性咽炎肯定是有的,另外还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所以你睡觉的时候老是会打呼噜。”唐主任一一把她的健康问题摆出来。

  “不是癌就好了,至于别的毛病有药治吗?有的话就给我开一点呗。”小林又回到那副无所谓的态度。

  “不是说不得癌就行了,其他毛病照样会死人的,你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要是半夜一口气上不来是很危险的。而且你这病长期缺氧会致很多病,再加之你目前的生活习惯,不及时改变的话,很快就会出现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心脏病等一系列问题,到时候你连先处理哪个都不知道。”唐主任显然对小林的不重视有点生气。

  “医生,我也想像您说的那样健康生活,但没这个条件。我大学毕业一个人来杭州打拼,一眨眼十多年过去了,存款有限,35岁了还是单身,如果现在不拼未来该咋办?我想要生存下去,就必须这么过。”说完,小林便转身离开了诊室。

  在小林走后,唐主任无奈地跟记者感叹道:“按说到我这看病的,应该是身体功能出现老化问题的老人,可现在我天天面对的一半以上是年轻人,因为不健康的生活,过度疲劳,身体严重透支后,提前出现老化问题。我只能救急暂时帮他们缓解症状,但最终还得靠他们自己。最要命是跟他们好说歹说还听不进去,对自己的问题明明都知道,可就是坚决不改。真不知道该拿他们怎么办。”

  浙江省中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高静芳点评:心理学中有一个“知信行”理论,想要让这些严重透支健康的年轻人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有必要先调整他们的认知。我如今在省中医药大学还兼授健康教育学课程,确实一个人的健康是教育出来的。通过健康教育之后先有正确的认知,然后树立一个坚定的信念,最后才会去付诸行动。大家应该发现,现在健身、跑马拉松等运动在我们的生活中渐渐火起来,这就是一些年轻人认识到自己的健康问题后,从认知到信念再到行动的自我调整。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35岁女建筑设计师健康堪忧 医生劝她改变生活,她的回答太扎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