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军则:别人家的班主任果然从不让人失望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2019-9-6 第1080期 A-A+

1

许军则跟学生们在一起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若怡):上学时,有这样一种老师,风风火火雷厉风行,总是被学生吐槽“简直不近人情!”但毕业后,往往也是这种老师,会被学生们时不时地念起当年的好。

网络热门句“上学时觉得狠,毕业后觉得准”,专门用来形容这种老师,而许军则教过的学生,一定对这句话有着深深的共鸣。 

山西长治,一座不太知名的晋东南城市。一位考上外地大学的长治学生说:“(到了外面以后)长治在心中变成了很小很小的地方,它和北京上海的差距简直无法用语言描述。”许军则老师从教的长治二中,就坐落在这里。

“上学是孩子改变命运的唯一出路,你帮帮他吧!”一位学生家长对前去家访的许军则请求道,看着家里简陋的陈设,许军则深知这句托付的重量。后来,这户人家中那个叫苗旺的偏远乡村少年踏进了北京大学的校门。

早年的许军则让很多长治学子“闻风丧胆”。某位学生回忆,哪怕已经工作多年,还是会梦见在许老师的课上背不出英语课文的情景,然后惊出一身冷汗。

据现在的学生们反映,许老师已经和蔼了很多,“初当班主任时年轻气盛,一心只顾把班级带好,忽略了很多东西,班主任也是需要成长的。”许军则对记者说。

许军则是典型的“严师”,他制定过四十条班规管理班级纪律,后来甚至增加到了二百多条。从衣着、字迹到物品摆放……事无巨细,连涮拖布都会要求学生们涮到淌出清水。

长治二中的副校长李建红说许军则“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细处着力”,与“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异曲同工。

作为英语老师,班级里有少数同学由于方言习惯导致英文发音不标准,他就让学生通过学习绕口令、表演英文剧本、赏析英美文学来改善。作为班主任,他同时密切关注着学生们的偏科情况,提出了让学生们像说评书一样复习理化生的巧思。

1

许军则带学生社会实践

许军则其实也是“慈师”,只不过在“严师出高徒”的表象下,这变成了他的隐藏属性。他会资助班级里的贫困生,随时与状态不好的同学沟通情况。有毕业生回学校看他,尽管只有一个人,他也买了五六支雪糕……

他想让学生规范摆放学习用品,就亲自上阵做示范,并且反反复复帮助纠正。他要求学生早到晚走,便跟着同学们的作息一起上下班,成了走得最晚的人。许军则说:“我有两个心房,一个装的是良心,一个装的是爱心,我扪心自问时问的是良心,我倾情付出时洒的是爱心。”

一位许军则教过的学生在网上发帖讲述自己的心路历程:进到许老师的班级,上学时觉得自己倒霉,后来才发觉是“此生之幸”。点进她的个人主页,在就读院校那一栏,“同济大学”四个字赫然映入眼帘。

许军则给学生们布置次数最多的作业是帮家长干家务活。研习优秀传统文化、每日跑操强健体魄、行得正坐得端、练一手好字……尽管高中学业繁重,许军则也从未忘记育人以德为先,然后实现真正的全面发展。

“2007年,清北录取5人,600分以上44人;2010年,清北录取8人,600分以上53人;2013年,清北录取9人;2016年,清北录取8人,600分以上73人……”

这一张足以让任何一位老师笑傲高考江湖的“成绩单”,则是许军则交出的另一份不负众望的答卷。

1

1996年,许军则正式成为一名人民教师,这本不是他最初的理想,却耗尽了他23度春秋的年华。记者问他这么多年里有没有考虑过转行,他说以前面对质疑和不理解时的确有过这种想法,但“教师不仅是职业更是责任,我慢慢体会到了教书育人的使命感”。

同学们说许老师有把一件事做到极致的“工匠精神”“他真的是个好人,一心一意只想把孩子们送到外面的世界去”。

全国先进工作者、2019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再加上班级里那令人瞠目的优秀率,如今的许老师已经算是“明星教师”,但想跟他约个采访却依然不易:白天,他在授课;晚上八点半,他在开班会、检查卫生、指导学习;晚上十点半,他还在准备学校军训事宜。

“教书育人进行时,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是许军则对自己的评价。

“真正的平静,不是远离喧嚣,而是在心里修篱种菊”,地处小城最繁华的闹市区,长治二中是车水马龙中的一方“静”土,微风拂柳,丁香盛放。

校园里略显驼背,头发已有些稀疏的许军则写着一手清秀的英文板书,就像我们每个人都能遇到的班主任,他的三尺讲台“大隐隐朝市”,把更高更广的天地放在代代学子们伸手便能触碰到的地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