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通报:两地登革热诊断病例641例 无重症、死亡病例

来源:澎湃新闻  |  2019年09月06日 05:34
澎湃新闻 | 2019年09月06日 05:34
原标题:江西通报:两地登革热诊断病例641例,无重症、死亡病例
正在加载

  9月5日,澎湃新闻记者从江西省卫健委获悉,江西樟树市、新干县先后发生了登革热疫情。截至9月5日12时,两地累计报告登革热诊断病例641例,痊愈出院392例。两地均无重症、死亡病例。

  江西省卫生健康委通报:近期,我省樟树市、新干县先后发生了登革热疫情。截至9月5日12时,两地累计报告登革热诊断病例641例,痊愈出院392例。其中,樟树市登革热诊断病例598例,痊愈出院390例;新干县登革热诊断病例43例,痊愈出院2例。两地均无重症、死亡病例。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该疫情系由东南亚地区旅游归乡人员感染登革病毒输入引发。疫情发生后,两地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做好患者治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强化防蚊灭蚊等防控措施。省卫生健康委第一时间派出疾病预防控制和临床医疗专家赴当地对疫情防治工作进行指导。目前,两地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展开,疫情可防可控可治。

  专家提示:登革热是一种通过伊蚊(花蚊子)传播的自然疫源性疾病,传播速度快,潜伏期长,人与人之间不会通过密切接触、呼吸道和消化道传播。当前是登革热流行季节,登革热可防可控可治,关键在于预防。广大群众要加强健康防护意识,“清积水,灭成蚊,防叮咬”,如出现发热、头痛、红疹、肌肉酸痛等症状,应及时到当地医疗机构就医治疗, 并告知外出旅行史,以便早期诊断治疗。

  登革热防范 百姓要知道

  1.登革热防控的关键是防蚊灭蚊、清除孳生地。

  2.无积水就无蚊虫,无蚊虫就无登革热。建议居民从自我做起,做好居家环境及周边环境的卫生、蚊虫孳生地清理。

  3.没有叮咬就没有伤害。建议居民要做到“防成蚊、灭成蚊”。关键在于以下几点:

  (1)每日伊蚊活跃时间段(上午8~10点和傍晚4~6点)减少外出活动,减少到积水和植被丰富的地点散步或健身运动。

  (2)尽量避免在凉亭、绿化带等户外阴暗处逗留,并且远离积水、废旧轮胎等容易孳生蚊子的地方。

  (3)如若外出,请穿好浅色的长衣长裤,裸露皮肤涂抹驱蚊剂,一般每2~4小时需要补喷一次。

  (4)户内安装好纱窗,可喷杀虫剂灭蚊。

  4.积极配合当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公共环境整治、成蚊灭杀以及孳生地的清理等工作,及时清除各类积水、垃圾以及卫生死角,切实降低蚊密度,严防登革热。

  5.近期若去东南亚或国内其他发生登革热疫情的地区旅游、务工、商务,要做好自身防蚊工作。(澎湃新闻记者 宋江云)

编辑:田雨棣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江西通报:两地登革热诊断病例641例 无重症、死亡病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