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五代“守艺”人:脱胎漆器脱胎重生 定下性来做就有成就感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5日 17:35

央视网消息:灯光下,影花装饰美轮美奂,犀皮流彩如梦如幻,镶金技艺高贵典雅,卵彩填镶清新素雅……丁先雅正在微笑着为大家介绍自己的作品。

近日,国新办举行“感恩奋进再出发 描绘江西新画卷”发布会,介绍江西70年发展成就。来自江西的鄱阳漆器、景德镇瓷器等多个非遗实物特色展示,从另一个侧面展现着这片土地的悠久。

“这个叫犀皮漆,是精品里面的精品!”丁先雅指着一尊既古朴又现代的作品说,“工艺更繁琐。首先要处理里面的纹路,让它有立体感、金属感。”他坚持,作品可以加入新的元素,但一定要加一点自己的想法,形成自己的风格。这件犀皮漆就是他自己创作出来的。作为来自丁广昌漆器的江西省级非遗传承人,他从事这个行当已有20年,如今,已是该漆号的第五代掌门人。

“漆器早在7000年前就有了,瓷器、漆器、景泰蓝是中华三宝!”丁先雅介绍说。漆器造型典雅大方,质地轻巧,色泽光亮。以天然大漆和绵麻布为材料,具有防潮、绝缘、耐酸、防腐蚀、无毒的特点,以坚固的漆胎、高雅的装饰、协调的色彩驰名国内外。

鄱阳脱胎漆器是历史传承下来的不可多得的传统工艺,它凝聚了历代手艺人的心血和智慧结晶,是一份宝贵的历史和文化遗产。其中脱胎漆器髹饰技法,隐花、流彩、宝砂、刻漆贴金等更是手艺里精华之所在。

脱胎漆器工序繁杂,经制模、裹布、上灰、上漆、脱胎打磨、贴箔、抛光等50多道工序精制而成,纯手工制作一件成品最少需3个月,是个大工程。

其中,隐花(影花)特色技法,手法灵活多变,延展出多种细分技法。有在中涂漆地描漆以后罩透明漆,在中涂漆地描金或描银以后罩透明漆,在漆面镂嵌花纹、填漆干后磨平再罩透明漆,还发展出颇具特色的卵壳镶嵌后罩透明漆等各种罩漆技法。

在简朴的作坊里,“退光”是最后环节。手与器的融合摩擦,器物与灵魂的契合,脱胎漆器有了不同生命的体悟与温情。随着一遍遍摩擦,如玉般温润,脱胎漆器大美不言。

“现在要跟现代相结合!”丁先雅认为,好的作品要跟现代相接轨,“原来的漆器做得都比较传统,你太传统了,人家不接受。现在社会各方面的发展比较迅速,人家的思维也是跳跃性的。”

由于这门技艺纯手工制作,工序繁杂,从业人员习艺时间较长,且工作辛劳,为现代年轻人不屑,后继乏人,传承十分艰难。就连丁先雅自己,当年也萌生过退缩的想法。“因为我家祖传就是做这个的,从小接触它,耳听目染”,谈起当年的选择,丁先雅言语中有些淡淡的哀愁。

“做手艺很辛苦的!”当初,他认为选这行是没有社会地位、很辛苦很枯燥无味的。“我家父亲、爷爷都在做这个事情,原来刚出学校门的时候,想自己闯一番天地,年轻人都有这样的想法,都很正常。但是现在社会比较现实的,怎么做都觉得达不到自己更好的定位,所以没办法,想一想还是回来做自己家里的事情。可能也带一点无奈。”

“现在定下性来做这些事情,就有成就感!”当谈回自己的作品,丁先雅略显黯淡的眼神回复闪显光彩。“做下来之后,就感觉这个东西还是蛮感兴趣的,很有做头。”命运的选择、时光的沉淀,让他慢慢爱上了这一行。“你把每件事情做好,达到自己的要求,觉得很满意的时候,就会有一种成就感。这些器皿让更多人知道、让更多人认可的时候,就更有成就感!”

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