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访俄:除了谈经济军事合作 还推“多元”外交和三边机制

来源:澎湃新闻  |  2019年09月05日 12:31
澎湃新闻 | 2019年09月05日 12:31
原标题:莫迪访俄:除了谈经济军事合作,还推“多元”外交和三边机制
正在加载

  9月4日至6日,第五届东方经济论坛在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来自中国、印度、日本、韩国、东盟与欧洲的企业家将在论坛期间举行商务对话活动。

  东方经济论坛于2015年首次举办,旨在扩大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开放程度以吸引投资。此次的经济论坛,同时也是一个外交舞台。印度总理莫迪、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朝鲜内阁副总理李龙男、越南政府副总理郑廷勇等多国政要出席了此次论坛。而莫迪9月4日的行程在政要中显得尤为抢眼。

  根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4日报道,到访符拉迪沃斯托克的莫迪,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一同参观了位于滨海边疆区大卡缅市的“星星”造船厂,两人热情地打招呼、握手和拥抱。在3日抵达俄罗斯时,莫迪就第一时间在推特上用英语和俄语发表了表示期待的文字。在参观船厂的过程中,又连发数条推文表达对普京“亲切姿态”的感动。4日,二人在第20届“印度-俄罗斯年度峰会”上举行会晤,随后召开了记者发布会。

  莫迪称俄印“灵魂是相似的”

  莫迪访问符拉迪沃斯托克是应普京邀请,其行程有两项内容:第一,是与普京举行第20届“印度-俄罗斯年度峰会”;第二,则是出席第五届东部经济论坛。据《印度斯坦时报》4日报道,莫迪表示,论坛重点是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商业和投资机会,他期待与其他参加东部经济论坛的领导人会面,并与参与活动的印度工商业代表互动。

  除了在推特上表达对普京亲切招待的“感动”,莫迪还说他和普京有很多共同点。根据今日俄罗斯(RT)4日报道,莫迪说他和普京都热爱户外运动,以及“对保护老虎充满了热情”。莫迪说吗,这种联系反映了“两国的友好关系”,虽然俄、印并不接壤,但“灵魂是相似的”。根据报道,普京以加强国家层面对西伯利亚虎的保护闻名。

  据《印度斯坦时报》4日报道,莫迪在第20届“印度-俄罗斯年度峰会”上会见了普京。与会期间,莫迪频频怀旧,说自己在2001年也参与了“印度-俄罗斯年度峰会”,更强调自己和普京之间有“化学反应”。印度外交国务秘书顾凯杰则已证实,莫迪接受普京邀请,将参加明年5月于莫斯科举办的二战胜利75周年纪念活动。

  “丰富”的情感表达背后,是俄、印达成的多项合作。根据法新社4日报道引述分析师意见,俄罗斯和印度之间政治分歧不大,因此两国将集中讨论经济层面上的合作。

  据《印度斯坦时报》、塔斯社、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等媒体的报道,两国领导人讨论了石油与天然气、矿业、核能、国防与安全、贸易与投资等各方面的合作潜能。普京和莫迪在会晤后的记者发布会上表示,印度将从俄罗斯订购价值145亿美元的武器,两国也将共同开展军事研发。普京和莫迪还同意研究在印度设立合资企业以设计和建造客机的可能性。

  路透社4日报道称,普京和莫迪在会晤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表示,俄罗斯和印度将继续与伊朗进行“合法的”经贸合作,坚持认为必须和平地解决伊朗危机。9月3日,莫迪除了表达希望能进一步加强俄、印双边关系,也强调印度和俄罗斯都热衷于实现外交上的“多元化”。

  莫迪提出印俄日三边合作构想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日报道,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第五届东方经济论坛开幕前夕,莫迪提议建立印度、俄罗斯和日本三边合作新机制。

  根据日本《每日新闻》2日报道,所谓的三国合作在此前只是日俄印三国民间层面的专家讨论的构想,但最近印度政府就此正式向日俄两国政府征求了意见。

  据《每日新闻》,印度提议建立新的合作框架,是为了通过促成“多极化”而避免对立格局,同时牵制地区内的竞争对手。《每日新闻》也指出,俄罗斯对此态度积极,日本却表示要仔细考虑其与美国的关系,印度的所谓“平衡外交”原则实践起来并不容易。

  除了考虑美国的态度,日俄之间也有嫌隙。据《朝日新闻》报道,安倍晋三出席东方经济论坛期间计划与普京会谈,将就“北方四岛”(俄方称南千岛群岛)、日俄和平条约等问题与普京开展讨论。对此,俄罗斯则“泼了冷水”,表示因两国在领土问题上立场存在本质差异,对会谈进展不抱预期。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日报道引述“地区”投资公司分析部经理瓦列里·魏斯伯格的意见称,莫迪的想法还未成型,不能进一步实施。但印度和日本都对参与俄罗斯远东经济活动有浓厚的兴趣,两国此前就合作建设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的新集装箱码头签署了协议,创造了合作范例。

  澎湃新闻记者 许振华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莫迪访俄:除了谈经济军事合作 还推“多元”外交和三边机制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