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请放心】海军大连舰艇学院:蓝色道路从这里起航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09月05日 13:17
央视网 | 2019年09月05日 13:1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学)黄海之滨,老虎滩旁,耸立的“海军军官摇篮”大型石雕,一下子让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站上了“C位”。

  这所经毛主席亲自批准成立的高等军事院校,70年来共为人民海军培养输送了5万余名军政指挥军官,毕业学员中涌现出200多名将军和数千名舰艇长。

  练出样:毕业学员100%合格

学员在训练中

学员在训练中

  现今水面舰艇部队80%以上的舰艇长均毕业于此,他们都是从这里“练”出来的。

  在大连舰艇学院,除了日常5000米武装越野、400米渡海登岛、武器使用等科目外,每周日还组织一次万米跑。

  大连舰艇学院还常年开展游泳、手划舢舨、海上救生、撇缆、浪木、云梯等颇具海军特色的体育训练项目。

  为了磨练学员的胆识意志,每年夏天,大连舰艇学院都要组织学员进行无动力舢舨横渡渤海海峡,学员们只带淡水和食品,一桨一桨地划,往返270余海里。

  在高强度训练和专业学习中,学员随时面临淘汰。而正是这样极其严格的管理,残酷的淘汰制度,保证了向海军输送的都是最优秀的人才。

  2014年5月,中俄“海上联合-2014”军事演习激战正酣。中方派出的6艘水面舰艇,6位舰长都毕业于大连舰艇学院,其中5位还是同班同学。

  海军一线部队的调研数据表明:大连舰艇学院毕业学员的岗位任职合格率100%,优良率也达到90%以上。

  帅出样:参加14次国庆阅兵

学院举行海军节阅兵

学院举行海军节阅兵

  因为千人大方队和大阅兵“全勤生”的美誉,大连舰艇学院还是一个妥妥的“网红”。

  由学员组成的阅兵方队威武雄壮、英姿飒爽,参加了开国大典至今的14次国庆阅兵,每次都受到中央军委的通令嘉奖。2015年9月3日,学院100名学员加入解放军合唱团,第15次亮相共和国大阅兵,再次荣获军委通令嘉奖。

  而每一次高光时刻背后,都有着无尽的艰辛和汗水。

  新中国成立35周年大阅兵,大连舰艇学院千人大方队在通过天安门广场的预演中,学员王军的右腮被马蜂狠狠蜇了一下。他纹丝未动,一站就是半小时,脸肿得像馒头一样。

  新中国成立50周年大阅兵,大连舰艇学院千人大方队在进行军姿训练时,学员李雷鞋底一颗松动的铁钉扎进脚掌,每走一步都痛得钻心,但他咬紧牙关,仍然脚步铿锵。

  “马蜂蜇脸不皱眉,铁钉扎脚不停步”,因为这些学员身上流着“一海校”的血性。

  航出样:出访20多个国家

戚继光号访问意大利

戚继光号访问意大利

  面向实战,走进大海,大连舰艇学院的远洋训练和出访也实现了常态化。

  近年,大连舰艇学院的学员随郑和舰、世昌舰和海军的战斗舰艇,先后出访了美国、法国、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的60多个港口。

  2017年9月17日,入列大连舰艇学院的戚继光舰领命出征,搭载549名海军学员和官兵,执行远航实习并访问葡萄牙、意大利、斯里兰卡、泰国。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人民海军加油!”当戚继光舰停靠葡萄牙时,华人华侨们打出了这样的横幅。

  2年来,戚继光舰先后搭载8批次近3000名学员完成海上实习任务,有效提升了学员的专业技能和航海素养,拓展了官兵国际化视野。

  蓝色道路从这里起航,建设强大海军的号角已吹响。在鲜红的军旗下,身着洁白军装的学员们,迈着铿锵的步伐,向着光荣与梦想出发。

编辑:冯思谣 责任编辑:罗川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祖国,请放心】海军大连舰艇学院:蓝色道路从这里起航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